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贵州思南县开展春晖文化阵地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07-14 08: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袁简)为了深入了解乡村青年文化阵地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计划,7月13日,贵州省思南县团委、工会、妇联一行到板桥镇调研春晖文化阵地建设,先后就春晖行动、春晖阵地、乡愁馆进行了实地考察。

  首先,考察组一行对郝家湾古镇景区进行实地走访。在了解目前景区建设、旅游规划等情况后,团县委负责人对当地春晖社运行、春晖文化阵地建设等情况开展常态化调研,与该镇相关负责同志就下一步试点春晖社建设、春晖行动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团县委负责人王娅查勘了乡愁馆建设场地,围绕乡土文化、农耕文明等特色进行了整体了解。

  乡愁,作为远离家乡的游子对故土的眷恋,是一种牵挂,是一份魂牵梦萦的记忆,这正是勾起在外游子春晖情节的灵魂。乡愁馆的筹建,是收集、复原、整理农耕时代的劳作工具、生活用具等乡愁“遗产”的过程,通过实物、文字、图片、影像等方式,展示原汁原味的乡愁记忆。板桥镇乡愁馆的筹建正是充分发挥本地文化底蕴优势,丰富多彩体现明珠思南,文化大县独特的文化优势。目前东西厢房已修复完成,房屋已矫正,展品未摆放,其余工程正在建设实施中。

  据了解,板桥镇目前已建立11个春晖社,礼聘了15名春晖使者。随后,考察组一行对该镇易地扶贫搬迁点进行实地踏勘,对群团服务中心的建设、人员配备等前期工作进行了踩点部署。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