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浙江泰顺提升基层共青团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05-16 18: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胡建党)为增强基层团建活力,使共青团工作焕发风采,青年团员聚拢在团组织周围,共青团浙江省泰顺县委按照“增三性、去四化”的要求,做了相应探索,取得了一定实效。据悉,2016年10月泰顺县打响了浙江省县级共青团改革第一枪,率先选配县级兼职副书记。

  建团史馆,实施入团“六个一”工程,强化团员先进性教育

  记者了解到,从共青团改革伊始,团泰顺县委就一直思考着如何提升团员先进性教育。就像教育从娃娃抓起一样,团员先进性也应该从入团就抓起。按照这一思路,团泰顺县委班子萌生了建一座团史文化教育馆的想法。为此,他们特意走访了团中央青运史馆和余杭区的团史馆,也拜访了许多泰顺老团干,最终确定实施该项目。泰顺团史文化教育馆项目位于泰顺中学内,计划2018年6月完工,是浙江省第一个在学校内建设的团史馆。

图为团史馆效果图。团泰顺县委供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泰顺团史文化教育馆项目包含两块内容,一是主馆,二是宣誓墙。两个项目均在学生聚集的场所开展,可以充分凸显宣传效果。泰顺团史文化教育馆建成后,将结合中学共青团改革,计划实施入团“六个一”工程,即全县所有新入团的团员,分批次到团史文化教育馆学一遍团史、听一节团课、宣一次团誓、唱一首团歌、做一场志愿、种一棵团树。

  当记者问及意义时,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共青团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作用,可以提升团员荣誉感,增强入团仪式感。

  展团风采,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助力乡村振兴

  由于区位条件差,交通发展落后,泰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如何引导青年回归,助力乡村振兴,就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团泰顺县委告诉记者,他们这几年积极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树立了不少典型。比如全国青联委员、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蓝学许,致力于发展农业经济,成为带领乡亲齐心致富的“领头雁”;比如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新农村建设新闻人物、浙江省3030“新农人”徐伟凑,他从一个白手起家的回乡创业青年,做到了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温州农业上市第一股;比如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浙江“五一”劳动奖、“金牛奖”获得者巫逢洲,一路从事着互联网+农业的事业,如今还兼任着团泰顺县委副书记职务;比如“全球青年农夫”创始人、中国十佳休闲农业经理人、中国“新农业100人”唐平冬,他将智慧农业项目落地泰顺家乡,并与家乡黄栀子产业融合,发展“跑步鸡”养殖项目……

  团泰顺县委还强调在推进青年创业创新的工作上,有几点做法颇为重要。一是寻求领导支持,切实为青年企业的发展解决问题和困难;二是注重协会引领,为农村创业青年相互交流、合作共赢提供平台;三是加大配套支持,依托青企协、青创会等平台,举办青工培训班、创业大赛等活动,帮助创业青年不断提升创业能力;四是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与县人才办和农业局推出泰顺新青年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积极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真抓实干、精准助力,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兴团文化,打造多元青年文化产品,聚增青年流量

  据了解,团泰顺县委的口号是“让青年遇见更好的共青团”。他们通过打造系列文化产品,聚拢了大量青少年。总结起来是“一人、一曲、一网、一地。”

  “一人”,即泰顺青年形象宣传大使。相比于其他共青团邀请明星做代言,团泰顺县委的做法更接地气。他们聘请的是中国教育电视台主持人周仁杰,一个土生土长的泰顺人。在2017年担任宣传大使后,他将自己的栏目带到了泰顺,还回家乡积极从事公益活动。聘任国家级电视台主持人担任县级共青团宣传大使在全国尚属首例。

  “一曲”,即泰顺青年的青春歌曲《不灭火焰》。是团泰顺县委2017年集泰顺青年之力自主创作、拍摄和演唱的歌曲,集中展现新时代泰顺青年“敢于拼搏、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精神。该曲一经推出便获得4万次播放量,传唱度较高,真正反映泰顺青年的心声。

  “一网”,即以网络平台为主的泰顺共青团全媒体中心。它包含的平台有“泰顺百事通”“泰顺青年”微信公众号,泰顺青年微博等。特别是泰顺百事通平台,在总人口30多万人的泰顺,聚集了粉丝7万多人,是泰顺共青团对外宣传的主阵地。通过全媒体中心,团泰顺县委制作了大量青年网络产品,比如用泰顺当地方言拍摄的《中国氧吧 康旅泰顺》宣传片,点击量达到32万次,《青年文明号助推最多跑一次》视频,点击量超过6万次。

  “一地”,即线下实体阵地青年活动室。2017年,团泰顺县委在办公室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特意腾出一个办公室建设“工业风+智能家居”结合的青年之家沙龙室,该活动室免费对外开放,如今已成为全县机关青年、社会组织、学校学生、社会青年等群体常来之地。一方面它为青年提供了一个兼具时尚的活动场所,另一方面因为场所位于团县委办公地,青年与团的距离更加拉近,非常利于团县委凝聚青年。开放以来,已经先后接待组织美食文化、读书分享、游戏娱乐等青春时尚活动30多场,营造了积极向上的青年交流氛围。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