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贵州盘州市青年突击队助力乡村脱贫“摘帽”

发稿时间:2018-03-30 0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王雅晴)为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盘州市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积极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用实际行动助力盘州市脱贫“摘帽”。

  当好脱贫政策宣传员。突击队员们认真学习精准扶贫业务知识,充分吃透上级文件精神,走村入户,一家家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并定期利用炉火会、院坝会召集村民开展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政策宣讲2770余场。突击队员用百姓听得懂、信得过的话将扶贫政策种在老百姓的心头上、让老百姓对脱贫攻坚充满信心。

  当好扶贫信息录入员。“之前录入的数据存在很多问题,有的是数据重复,有的是逻辑错误,这些问题都需要修正核实。”卡舍村第一书记刘朝南说道。数据问题不是个案,共青团盘州市委组织各村突击队采取专项调查、抽样调查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对所在村贫困户的建档立卡信息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无遗漏的核查,并进行反馈录入,做到扶贫信息动态精准化管理。

  当好攻坚摘帽作战员。突击队深入到扶贫第一线,在人居环境改造工作中充当排头兵。无论是组组通公路建设、危房改造、拆旧除杂、水管铺设现场都能看见队员们的身影,突击队员身体力行,换来村居环境大变样。目前,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累计完成水泥路修缮、道路硬化630余公里,铺设水管24余公里,累计拆除危房2350余栋,开展室内外大扫除、改陋习、室内规范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覆盖6700多户。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