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安徽濉溪县四项举措推进2018年共青团工作

发稿时间:2018-03-11 07:55:00 来源: 安青网 中国青年网

  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工作,切实履行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职责,团濉溪县委结合自身实际,四项举措推进2018年共青团工作。

  一是以党建带团建为统领,推进落实共青团改革。坚持党建带团建,夯实组织基础。紧紧依靠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围绕全县党建格局,把团的基层组织网络同步延伸到新领域、新阶层。深化区域化团建工作成果,在“职业+地域+兴趣”的三维组织体系下推进团支部建设,坚持团员标准,创新和严肃团的组织生活方式。强化青工、非公团组织作用的发挥及横向交流。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号、“两红两优”等各类典型选树工作,挖掘基层共青团工作亮点,宣传先进集体、个人或团建项目,打造团建品牌。

  二是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引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强化信念教育,加强思想引领。以学习贯彻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握重要节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五四”“六一”“10.13”等重要节点开展仪式教育和主题活动,强化团员青年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向企业青年,广泛倡导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担当精神,引导其爱岗敬业、创新创造,在改革发展大潮中树立正确思想意识,矢志拼搏奋斗。

  三是积极创新搭建平台,全力服务青年少成长成才。创新服务理念,完善动员体系。创建多级志愿服务动员体系,丰富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团员成为志愿者,探索志愿公益组织孵化培育、项目承接新路径。吸纳法律、医疗、心理等各行业志愿者,强化志愿队伍建设,促进志愿文化的发扬与传承,争创“全国文明县城”。发挥平台作用,推进就业创业。充分发挥县青创会、青年之家两个平台作用,巩固阵地优势,提升服务水平,不定期开展创业故事分享会、青年创业课堂、创业沙龙、创客大赛,引入创业服务组织,打造“创业驿站”、濉溪青年论坛等品牌活动,广泛使用视频直播、自媒体平台等方式宣传,营造濉溪青年创新创业氛围。

  四是完善帮扶网络,精准助力青春扶贫工作。创新服务品牌,完善帮扶网络。推动与学校、村居间的联建联动,无死角开展贫困青少年的精准帮扶工作,把“雨露计划”“圆梦大学”、旅游人才“三年行动计划”等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依托青少年宫及各镇青亲之家,面向贫困青少年常态化开展公益艺术培训,汇聚社会各界爱心、资源、力量,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关爱、学业辅导、兴趣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成长服务。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