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诗歌传诵新时代 国风雅韵新澄迈”
海南澄迈县古诗词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18-02-11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王曦)冬日悄然逝去,春光翩然而至,我与你,相约在乍暖还寒的初春,携手在诗意盎然的二月,共品那一曲宋词的清韵,同嗅那一抹唐诗的馨香。2018年2月8日晚,由团澄迈县委主办,县纪委、县委宣传部等6家单位协办的“诗歌传诵新时代 国风雅韵新澄迈”澄迈县古诗词大会总决赛在县电视台一楼演播厅隆重揭开帷幕。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唐守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王海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委直属单位工委书记魏和金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本次古诗词大会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文学博士,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李白研究会理事海滨教授;文学博士,海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杨若虹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博士仲冬梅等3位教授担任本次大赛的仲裁评委。

  “澄江迈岭翠相连,杨柳春风物候新。”县委常委魏和金在致辞中对澄迈的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期许和要求。“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大赛在六支代表队古典装束的风采展示中拉开帷幕;“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作者是()”“我选择A(杨万里)”,六支代表队选手们的一一作答,答出了自信和风采;“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福山镇代表队的选手迈着缓缓的步伐,用清晰的语言、优美的体态,把诗歌中的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一首“明月几时有”歌声悠远绵长,“诗歌”的寓意顿时豁然开朗,才艺展示各有千秋;挑战晋级环节选手们PK出了新高度,一人一答,20道题目已答完,超出了预期,观众也看的心潮澎湃;终极之战“飞花令”更可谓精彩绝伦,“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雨打梨花深闭门,忘了青春,误了青春。”你一句,我一句,三四十个来回都不卡壳,观众们佩服的掌声阵阵响起。

  经过层层PK,最终教育系统代表队夺魁,荣获一等奖,可谓实至名归;政法系统代表队及县人民检察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党群系统代表队、财政系统代表队和福山镇政府代表队荣获三等奖。在比赛过程中,除到场的300余人参与现场观看外,团县委还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视频直播,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热情围观,截止2月9日,观看人数达2万余人,点赞量达13500余人次。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此次大赛的举办既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又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广泛交流、充分对话的机会,为诗歌更好走进生活、走进人民、走进时代搭建了新的平台,提供了良好机遇。让经典诗词再次闪光,让诗词回应新时代。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化作品,努力打造“澄江迈岭”文化品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谱写幸福美丽澄迈新篇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文化艺术力量!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