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思南实施五大工程唱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旋律

发稿时间:2018-01-15 0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沈登芳)日前,贵州省思南县团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绿色+”贯穿工作始终,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生态屏障,积极探索生态扶贫及可持续公益模式,实施强基工程、青微果园工程、绿色希望工程、保护母亲河工程、线上线下工程,唱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旋律,让青春底色成为明珠思南的一抹亮色。目前,建成青微果园近1000亩,覆盖50多户贫困户;建设共青林200亩;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100余次,其中参与青少年5000余人次;组织268名志愿者参加清河行动;普及生态知识培训500余人次。

  实施强基工程,共建“绿色思南˙多彩贵州”。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团委书记为组长的组织机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格局,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层层抓落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及方案,年终有总结,形成“一月一安排一行动”“一季度一总结一考核”机制。二是普及绿色理念。在全县团干部、团员青年中,持续弘扬生态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纳入青少年教育引领和团干部培训体系,着力提高青年对生态文明和绿化建设的认识,使生态理念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据悉,生态文明知识进团员青年500余次,其中进基层团干部30余次,进青年志愿者培训20余次,进脱贫攻坚夜校6次。

思南县志愿者在青微果园进行义务植树。思南县团委 供图

思南县志愿者在青微果园进行义务植树。思南县团委 供图

  实施“青微果园”工程,擦亮“明珠思南·青春绿动”品牌。在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青年+绿色+发展”脱贫攻坚新模式,助力脱贫创富。“青微果园”从生产维护、运营销售等方面实行村民自管、自管脱贫,产品销售收入纯利润由项目所在地村集体经济和团县委各占50%,团县委所占部分用于帮扶该村困难儿童和空巢老人。2016年以来,募集社会公益资金20万元分别在思唐办事处大同社区和江星村发展了“青微果园”1000多亩,其中种植桃树15000株、柑橘5000株、李子5000株,覆盖贫困户50多户;2017年,募集10万元公益资金种植青微果园300亩、共青林200亩。

思南县志愿者在青微果园修剪树枝。思南县团委 供图

思南县志愿者在青微果园修剪树枝。思南县团委 供图

  实施绿色希望工程,实现“护绿齐出力˙爱绿更给力”。紧密结合专业性、群众性、社会性和系统性,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实施绿色希望工程,实现“护绿齐出力˙爱绿更给力”常态化。一是部门联动,“齐出力”抒写美丽思南新篇章。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远动的决议》,在总结和提炼历年绿色工程开展成效的经验上,联合多部门共同发出“绿色希望工程”倡议,倡导“全民参与植树造林.共建绿色生态思南”,建设绿色工程,践行绿色生活,倡导绿色生产,定期组织动员爱心人士、广大干部职工、团员青年参与“植树造林-绿色希望工程”、“全民义务植树-建设生态美丽新思南”等系列生态环保活动;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展众筹植树“绿色产业扶贫”行动,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切实助力“绿色思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近年来,动员组织青少年在全县义务植树达20万余人次,植树105万余株,共获94家单位4488名干部职工捐款356.92万元,并全额用于城镇绿化,真正达到让思南大地绿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天空蓝起来的目的,实现了绿随路走、工程建成、绿化景出的效果。二是建立“绿色办公室”创建活动,创新绿色思南发展“更给力”。为提高思南县各级办公室青年干部职工的绿化意识,构建绿色健康的办公环境,团县委在全县青年干部中营造爱绿、享绿的浓厚氛围,通过创建“绿色办公室”活动,收到65家办公室申报,从中评选出20家极具代表性的“绿色办公室”,团县委提供约200元/家左右的资助,用来采购部分绿色植物、花卉或种植容器。

团思南县委组织青年团员参加保护母亲河行动。思南县团委 供图

团思南县委组织青年团员参加保护母亲河行动。思南县团委 供图

  实施保护母亲河工程,打造“建设绿河源˙共筑中国梦”。推动保护母亲河行动社会化发展,充分发挥团的行动力量,多形式实施保护母亲河工程。通过开展“保护母亲河·建设生态思南”等系列活动,以实施“绿色治理.青清家园”计划为出发点,“保护母亲河——乌江”为主要任务,动员全县广大青少年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宣传、清理河道垃圾等文明行动,参与河道两侧义务植树达200余人次,植树100余株;累计开展保护母亲河宣传活动350余场。

  实施线上线下工程,突出“山地公园县˙美丽思南风”。近年来,团县委多形式积极参与思南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让明珠思南人气旺,全力推动思南旅游业持续井喷、长期向好。一是线上工程促动。充分发挥“思南青春黔言”“青年之声.思南”、“1+100”、团县委微信、微博等线上平台作用,广泛宣传发动,呼吁全民参与大生态发展行动,及时宣传绿色发展工作建设成效,累计宣传500余次,浏览量达2542万余次。二是线下工程并发。通过活动策划、人员组织、社会化动员等方式,充分发挥西部计划项目办、幼教志愿者团队的作用,广泛动员全县青年和志愿者普遍参与美丽思南发展各类行动,为推动思南生态旅游发展贡献力量。2017年,组织300余名志愿者参与国家级以上活动2次,暨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地32届年会暨铜仁市地质公园国际学术研讨会和2017年环梵净山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思南站;组织志愿者参与省级以下活动100余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