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河北涿州“一环五星”工作模式推进从严治团

发稿时间:2017-09-08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丹阳)涿州团市委以充分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和团员先进性为目的,创新“一环五星”工作模式从严治团,积极探索共青团改革有效路径,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让共青团成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

  一、“五星”框架相辅相成,筑牢共青团事业基座

  (一)强化团员管理,点亮“五星”顶点。团员是共青团组织的基石,涿州团市委为打破长久以来团青不分,团员底数不明的局面,采取“四点定位”锁定共青团员:凡是符合“填写过入团志愿书、承认自身共青团员身份、愿意按照标准缴纳团费、今后愿意参加团组织生活”这四个条件的,承认其共青团员身份并将其登记到年度团员实名花名册,详细记录团员信息和团费收缴情况,由团市委办公室和基层团组织分别存档;团员实名花名册每年度复核一次,如有团员数量变化,需逐名提供团员入团、退团、团关系转接、新增团组织记录,把牢团员入口关;严格做好年度团员发展计划、入团前8课时培训、入团考试和入团仪式,加强团员先进性教育,增强团员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一手抓团组织梳理,一手抓团干部队伍建设,两个“肩点”要过硬。在团员底数清晰的基础上,按照3人以上设立团支部、30人以上设立团总支、100人以上设立基层团委的原则,重新梳理全市各级团组织,清理“僵尸”支部,理清团组织脉络,拉伸团组织框架,点线分明,增强团组织结构张力;此外,开展多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将团干部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四个自信”,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涿州“京畿文化生态名城,协同发展功能新区”发展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

  (三)以“穿针引线”的态度抓好三会两制一课和少先队工作,夯实共青团事业发展两个“基点”。涿州团市委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印制《从严治团材料汇编》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作为第一项收录在册,让基层团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有章可依;按“年度4次支部大会、12次支部委员会、若干次团小组会、8次团课”的标准设计并印制《团支部工作手册》2000册,发至全市所有团支部,一年一册,由基层团委统一督导检查落实,让团组织生活记录有迹可查;让团员过上组织生活,增强组织存在感,促进团员在组织内健康成长。少先队事业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延长线”,涿州少工委邀请全国少先队知名专家吴云清授课,利用三年的时间将全市三分之一的中队辅导员轮训一遍,走出去向先进全省先进少先队大队汲取经验,开展两期少先队辅导员说课大赛,锻造了一支有能力、有活力、有战斗力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立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年度工作PPT述职制度,综合排名前十名的辅导员评为年度“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所在少先队大队评为“十佳少先队集体”,所在学校校长评委“少先队事业突出贡献奖”,透明化的评奖过程和奖项设置极大地激发了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热情,也加强了学校校长对少先队工作的重视程度,涿州少先队事业蓬勃发展,也为涿州共青团事业夯实了基础。

  二、“一环”定位围绕中心,务实常态化工作增强共青团影响力

  (一)“中心”+“助力”=“发展”→“红利”。“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政中心工作就是共青团发力的方向。团组织要围绕党政中心做文章,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在“从严治党”、“精准扶贫”、“大气污染防治”、“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精准发力,助力涿州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切实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为共青团事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谋划”+“落实”=“成效”→“ 表彰”。从严治团要求团组织去“四化”增“三性”,就是要求以务实的态度谋划全年工作,以抓铁有痕的精神来落实。涿州共青团紧贴工作实际,年初制定团队重点工作推进表,做到件件有主题,月月有重点,督导有落实,将活动成效与年度表彰直接挂钩,激发基层团队组织活力。

  (三)“常态”+“督导”=“品牌”→“影响力”。工作角度“多”、方向“散”、不“连贯”是共青团工作发声“弱”、影响力“低”的重要因素。涿州共青团探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将“青马培训班”、“青春大讲堂”、“青年志愿服务行动”、“青春守护点对点”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全年常态化开展,使共青团专项活动重复发声,实现叠加效应,形成品牌工作,提升共青团组织存在感,增强共青团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