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浙江安吉团县委“春泥计划”打造特色课堂

发稿时间:2017-09-06 07: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汪晨)近年来,浙江安吉把实施“春泥计划”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通过提供道德教育、心理辅导、艺术培训、手工技艺、科普知识、法律宣传等教育服务,不断丰富未成年人的假日生活。

  今年已是“春泥计划”的第9个年头,在平常教课的基础上,团县委不再拘泥于普通课程的教学、作业的批改、电影的欣赏,更多的是以“建设美丽安吉”为目标,结合各村不同的历史特色和纯朴乡情,在横塘村、安城村、鹤鹿溪村等深入开展暑假“春泥计划”活动。

  横塘的“田园文化”(种植水稻、荷花的百亩良田、几十年生长的水杉大道、拥有专业老师的陶泥文化馆);安城的“古城文化”(九街十八巷、十二牌坊、七十二水井规模的安城、始建元末明初有千年历史印记的古城墙,城南一公里外的灵芝塔、城北外的北川桥,城内的芜园、城外的护城河等等,历史的文化见证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变迁);鹤鹿溪村的“耕读文化”(村内以诸姓为主体,以耕读传家为古训,古村落景观十分突出;鹤鹿溪中心村坐落着近代著名书画家诸闻韵、诸乐三以及国民党高级将领胡宗南的故居遗址),在这三个村因地制宜开展陶泥制作和农耕文化的特色教学活动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及实践活动。

  为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暑期,团县委还通过读书日活动、小记者家乡行活动、竹扇纸质体验活动等开拓孩子视野,丰富了素质教育的内涵。

责任编辑:王思雨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