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浙江天台“青情百日访”打造服务型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7-08-22 0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金洪)团天台县委始终牢记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团要管团从严治团,创新开展“青情百日访”实施“12345”工程,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一、检索服务需求,打造“青春红勋章”。一是走访五类青年。深入实施大脚掌走基层活动,坚持以“五进五联”为指导走进创业青年、青年领袖、农村青年、天台新青年和特殊青少年五个重点群体,通过走访、沟通、联系,主动开展对接交流,倾听青年意见建议,完善共青团工作的方向与内容,以“青年友”的形式凝聚了一批优秀青年在共青团的周围。二是开展青春座谈。按照“自选主题、自定对象、自找场所”的尝试,在基层通过座谈探寻青年诉求。坚持通过青春座谈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着力点,让共青团在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引导青年、维护的功能上能够更加精准帮扶、有效发力。三是选树青年典型。在“天台青年”微信公众号上开设“青榜样”专栏进行青年榜样专题报道宣传,全年计划在全县范围内选树12名青年典型,营造“青春向上”的氛围,弘扬青春正能量。目前“青榜样”栏目已推出2期,首期青年榜样徐考生见义勇为,冬日里跳河救下两名男子,事迹为各个媒体广泛报道。

  二、创新服务机制,打造“固本强基梦”。一是创新日常工作机制。实行“8+4”、“4+1”工作机制,团县委机关干部全年在机关工作8个月、在基层调研学习4个月;每周4天在机关工作、1天在基层工作。积极深入居住地或者工作地周边、青年数量较多的企业、村(居)、学校、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指导帮助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严格执行“1+100”制度,县、乡镇(街道)两级团委班子直接联系不少于100名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努力做到有声音、有互动、有话题。二是强化责任履行落实。在基层层面制定了《共青团工作综合评价办法》,从组建服务队伍、搭建服务平台、开展服务活动、打造服务品牌、创建团组织示范点五个方面明确了“五个一”的工作要求,切实把基层团组织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更好地发挥其联系和服务青年坚强堡垒的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同时,出台实施《团县委制度化管理办法》,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明确了议事规划、财务、请销假、信息奖励等十个方面的规范化管理,以制度来管人、管事。三是拓宽青年组织格局。着力增强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孵化、培育、联系青年社会组织,提升天台县青年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为各类青年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所、活动经费、政府对接等服务。大力培育青年社会组织,激发青年企业家协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活力,助推青年创业创新。  

  三、组建服务项目,打造“梦想帮帮团”一是服务党政中心巩固发展传统项目。以助推“平安天台”建设为切入点,营造青少年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巩固实施“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阳光行动”、“青少年维权岗”等活动,对留守儿童、贫困农民工子女、残疾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实施有效动态跟踪服务。如天台县每年实施的“平安自护营”由天台学子义教队深入15个乡镇(街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教活动,其主要做法在全省少先队“平安自护过暑假”活动启动仪式上做了典型经验介绍。二是面向社会需求创新设计新式活动。创新设计“美丽乡村一日行”、“天大舞台梦想秀”、“爱心夏令营”、“网络清朗行动”等针对当代青少年需求的载体活动,凝聚一批青年到共青团周围。如针对青年的婚恋需求,天台县自2014年起已开展20多期“最美时光”交友活动,每期活动小范围招聘60-100人开展趣味游戏,为青年单身男女创造良好氛围环境。三是针对成长长效推进助学工程。坚持长期开展放飞梦想助学工作,以希望工程为重点发展好青少年公益事业,开展流动少年宫、暴走的鸡蛋、爱心杨梅圆梦、微心愿等活动,3年来累计服务青少年超过1.6万人次。如去年以来,天台县统筹“精实基金”、“利群助学”等项目,为19名学生筹集学费8.3万元,为500名学生发放困难补助15万元。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