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贵州黔西县成立青年突击队 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7-08-19 0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李川)2017年1月,按照团毕节市委的安排部署,团黔西县委在团委机关和29个乡镇(街道)成立了30支由团干部、青年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共计700余人的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7个月来,青年突击队活跃在黔西县脱贫攻坚一线,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青年扶贫菜园、校准精准扶贫数据等工作,为黔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贡献青春力量。

  团黔西县委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全省已经吹响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号角,团干部、青年人就应该主动请缨,到最贫困的地方去,去实现青春的价值。在绿化乡,由团委牵头成立绿化乡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员们风雨无阻,走村窜寨,只为扶贫更精准、施策更到位,用实际行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硬仗中书写青春。由于搬迁户们都是从传统村落里搬出来的,入住以后,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很大的变化,为了让他们能尽快适应现在的生活环境,每每接到老百姓反映问题,青年突击队员们都及时的为他们解决,不能解决的就记录下来,向乡镇和团县委汇报协调解决。黔西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的一名会员大学毕业后就立志要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经过几年摸索创业,从2015年开始,他通过自己的养牛场,带动周边20余户贫困群众一起发展养殖业,引领他们脱贫致富。

  据了解,黔西县观音洞镇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也是实现脱贫摘帽任务最艰巨的乡镇,除去2016年之前脱贫的群众,到目前还有1145户5125名贫困人口。观音洞镇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临危受命,在成立的第五天就紧跟团委机关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一起深入各村开展贫困群众数据采集、录入和修正工作。观音洞镇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队长说,半年多来,队员们3次走访全镇各村,走近百姓,和贫困群众户户见面,做到每一个数据有据可依、每一项记录有证可查,确保贫困群众数据精准到位。突击队与贫困群众户户见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帮扶措施、帮扶成效进行检查,发现信息有误的及时反馈,为乡镇开展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带领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垒牢了数据保障。

  黔西县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把投身脱贫攻坚决胜小康当作一份荣耀、一份责任、一种担当,把双眼和群众望在同一方向,把双脚和群众落在同一地方,用真情服务群众,始终把贫困老百姓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家事”来办,在扶贫攻坚一线展现青春风采,在脱贫攻坚“大比武”中展现青年作为。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