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思南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助力脱贫攻坚创实效

发稿时间:2016-12-09 07: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李清玄)贵州省思南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优势,创新工作载体,积极围绕生产、教育、人才、公益等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一年来,取得明显效果。

图为思南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成立大会现场。李清玄 供图

图为思南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成立大会现场。李清玄 供图

  创新“结对子+就近就业”行动,加强对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帮扶。该协会在基层一线创办企业,主动参与到全县脱贫攻坚行动中来,一是采取自办企业与贫困群众创办企业“结对子”形式,帮助贫困群众创业中存在的技术和人才紧缺问题,为困难群众创办企业度过难关提供帮助。思南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中在基层创办企业共有41家,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创办企业共98家,提供技术指导184场次,提供人才支援3621人次;二是采取就近就业帮扶,帮助周边贫困群众就业126户368人,人均每月平均工资达1876元,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抢抓经融产品新机遇,加大对贫困群众提供理财服务。一是紧抓授信机遇。去年9月16日,该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成立,通过“银团合作”,思南农商行为协会提供2000万元的授信额度,帮助青年致富带头人就业创业和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思南古溶洞天然山泉水厂、思南加和米粉厂、思南县万丰农业机具有限责任公司等已成功向农商行累计申请贷款1490万元。二是抢抓“特惠贷”机遇。为确保全县92255贫困人口能够在2020年全面同步小康,该县开设“特惠贷”贴息专户和风险补偿金专户,注入“特惠贷”风险补偿金500万元。该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动员帮扶的126户贫困户中42户向县农商行争取政策贷款共计210万元注入合作社,通过分红方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图为思南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开班仪式。李清玄 供图

图为思南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开班仪式。李清玄 供图

  深入开展关爱活动,加强对农村贫困留守儿童的关心帮助。今年5月,根据铜仁市团委要求,该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开展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在成功与全县35名贫困留守儿童家庭中开展帮教活动,其中为16名贫困留守儿童家庭父母解决了在养殖场就业问题,为9名留守儿童家庭18名上学的哥哥姐姐解决学杂费、购买学习用品等帮扶资金共计20000余元。

  成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团工委,加强对带头人带头致富的指导。去年12月18日,团省委对思南作出批复:“同意将思南县列为全省共青团改革创新试点县”;1月22日,《思南县共青团改革方案》以县委办文件印发,《方案》明确以思南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为基础,成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团工委加强对农村青年思想政治引导,构建新常态下的农村基层团组织网络,活跃农村团的基层工作,扩大团组织在农村领域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近日,团县委将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成立共青团思南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成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团工委,确定团工委委员6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2名,加强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助力脱贫攻坚指导。

  自去年9月16日思南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成立以来,共吸纳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74人,其中非公企业带头人41人,涵盖农业、农业社会化服务、工商、新农村建设4个领域,其中从事农业领域10人,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19人,工商领域2人,新农村建设领域7人,实现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乡镇全覆盖,带动周边就业1404人,其中,贫困户126户368人,为推动该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了巨大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