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庆铜梁共青团改革激活青年社会组织活力

发稿时间:2016-06-29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9日电(通讯员 王啸洋)6月25日,重庆铜梁区“果香缘”葡萄基地热闹非凡。由铜梁区新芽义工组织联合会承办的铜梁区首届“传农耕文化·学葡萄技艺·绘果园风光”暨“葡李满园香·醉美果香园”采摘季活动在这里举办,区劳动者协会、区书法家协会、铜梁跑团、区肢残协会爱心车队等多个青年社会组织齐聚这里,助阵协办,为活动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铜梁区新芽义工组织联合会是本次共青团改革成功孵化的一个公益性青年社会组织,这次活动是他们注册成立以来,主动承办的第5个公益活动项目。

  群团改革启动以来,为扩大共青团工作覆盖面,引领社会公益服务新风尚,铜梁团区委依托群团服务中心,打造了铜梁社会组织微公益孵化基地,旨在发挥枢纽型团组织的培育作用,搭建信息交流、项目策划、培训孵化和服务的平台,吸引有发展潜力、群众需求的青年社会组织入驻,扶持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打造普惠性强的公益项目,更好更广的服务群众。

  集聚孵化,从服务对象到服务主体

  铜梁社会组织微公益孵化基地平台建成后,团区委对全区社会组织进行调查摸底,并将活跃度高、影响力大的社会团体作为重点对象,鼓励引导其注册成为合法的社会组织,并主动承办各项社会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服务,实现从服务对象到服务主体的转变。

  铜梁新芽义工组织就是进驻社会组织微公益孵化基地后,在团区委的引导下,成功注册并逐步发展壮大的。在全程跟踪、帮助其注册成为正规社会组织后,团区委根据新芽义工组织的实际情况,引导并推荐其申报团市委发布的群团服务站市级示范点服务项目。最终,新芽义工组织申报的安居会龙群团服务站“四点半课堂”服务项目通过审核评定顺利实施。在实施“四点半课堂”项目中,新芽义工组织每周一至周五的4点半到6点半,组织2-4名社工在会龙群团服务站针对适龄少年儿童,开展课业辅导、读书活动等课堂,在周末开展文体活动、文化创意、泥塑绘画等实践活动,帮助当地青少年解决课业难题、拓宽知识面、提高动手能力,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难题。让社会组织参与到“四点半课堂”项目,让服务更到位、实施更全面,也让社会组织实现了自我成长,更延长共青团工作手臂,解决群众实际生活需求,提升团组织的群众性。

  项目双选,铺开实施普惠性公益项目

  为更多的让群众享受到公益服务,铜梁团区委以社会组织微公益孵化基地为平台,创新建立项目双选机制,实施了“项目双选会”,将年初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包装成为“铜梁好儿女”、重阳节关爱、亲子运动会等共计30万元的公益项目15个,邀请入驻社会组织微公益孵化基地的社会组织参与“双选竞标”。并通过项目策划、现场路演等方式,确定项目承办者,有力推微公益项目开展覆盖更宽、品质最佳、效果最好、群众评价最高。在2016年的微公益项目中,31个社会组织、团组织将承办实施部分微公益项目,预计辐射人群8万余人。

  “荷你一起·为爱奔跑”爱心跑就是通过项目双选策划开展的活动之一。在收集的意见建议中,群众希望开展跑步赛事活动的意见较多。经过充分、细致的调研,团区委设计开展爱心跑活动,既传达健康、绿色的生活理念,又能通过发动爱心企业根据参赛者跑完全程人数捐赠公益金用于帮助贫困人群,传递友爱互助正能量。为让活动策划更全面、组织更专业,主动邀请“铜梁跑团”社会组织承办志愿者服务项目,全程跟进活动设计、宣传发动,并承担赛事执行工作。在宣传中,充分发挥铜梁跑团群众覆盖面宽、活动影响力大的优势,通过群众互动传播的方式,提高活动知晓率。活动信息发布后,群众反响强烈,2天内,1500余人报名参加,充分证明,共青团组织加上社会组织能够化学反应出更多更大的效果。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