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桐乡市"四个立足点"扎实推进"大团委"建设

发稿时间:2013-01-09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桐乡市委把镇街道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作为全市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紧密结合市委建设中国十大市场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战略目标,突出专业市场和旅游系统两大青年集聚主体,快速启动、以点带面、狠抓落实,有效推进镇街道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 

  一、试点先行,在“快”字上抓示范。在团中央召开全团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后,团桐乡市委及时召开了常委会,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并确定崇福镇、乌镇镇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试点单位,制定出台了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阶段安排、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质量标准。在试点中,两个镇团委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社会使青年怎样聚集,就用怎样的方式建立团组织”的原则,结合两镇青年大多分布在皮草市场和旅游景区的实际,分别开展市场和旅游建团途径探索,使团的组织迅速在市场和旅游两大行业覆盖,并形成了各自的工作经验,为全市“大团委”建设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二、整体推进,在“广”字上求突破。在试点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全市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在9个镇的基础上,团市委自加压力,将3个街道也纳入了“大团委”工作体系,将“大团委”建设覆盖到全市。为推广试点工作经验,团市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市镇街道实体化“大团委”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推进举措、实施步骤。同时,积极向市委和嘉兴团市委请示汇报,得到了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此外,团市委主动与组织部门取得联系,将“大团委”建设纳入“两新”党建的整体格局,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突出重点,在“合”字上作文章。在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中,团市委针对未来五年桐乡将建设成为中国十大市场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发展战略,突出市场和旅游两大主攻方向,明确区域集聚和功能集成两大主要渠道,将“大团委”建设与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两新”组织团建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同时,针对不同镇街道产业发展特点和青年集聚现状,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团组织在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涉农组织、虚拟网络、区域网格等领域内的覆盖。

  四、强化责任,在“实”字上显成效。团市委将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作为当前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市、镇(街道)两级联动机制,既注重分工负责,又注重密切配合,形成强劲推进合力。建立了团市委常委分工联系制,明确每个常委联系2个镇街道,指导推动工作。同时,细化时间和任务安排,将总体建设时限进一步压缩,分时段要求要达到的任务比例标准,以时间结点倒推任务周期。实施每周一督促、每周一统计、每周一通报,营造抢前抓早的工作氛围,加快镇街道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