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富阳市委实施四步走战略推进"大团委"建设

发稿时间:2012-12-05 11: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贯彻落实陆昊书记10月9日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团富阳市委迅速展开行动,紧密围绕上级团组织的工作目标及要求,结合富阳自身实际,以“四步走”战略为指导,深入调研、科学部署、勇挑重担、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团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止目前,全市21个乡镇,已新建直属团组织180个,完成全年任务数的37%。

  一、“善借东风”,以党政之力积聚团建势能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是新时期共青团组织顺应时代发展而主动求变的一项新举措。富阳团市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深刻认识到,团的工作开展离不开各级党政部门的支持,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同时,多方寻求合作,为“大团委”建设工作积蓄“势能”。

  一是争取党政重视。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获取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关心,争取将大团委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的重视与支持,成立以组织部领导担任组长的“富阳市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并监督实体化“大团委”工作的全面展开。二是寻求部门合作。以团中央、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意见》文件为依据,强化与市财政局的沟通交流,联合下发本级相关文件,按照“人口2万人以下的乡镇(街道)每年不少于2万元,人口在2万人以上的每年不少于4万元”的标准,全面落实团中央关于乡镇团委年度经费预算的工作任务。三是获取乡镇支持。以实体化“大团委”工作调查摸底为契机,对全市21个乡镇进行走访调研,加强与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交流,准确传达实体化“大团委”工作的目的意义与精神实质,争取其理解与重视,把“大团委”建设纳入各地“双网互动”党建工作总格局,为乡镇团委书记开展工作铺平道路。

  二、“运筹帷幄”,以科学部署明确团建方向

  团中央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后,富阳团市委迅速展开研究,利用双休日时间召开研讨会,在充分听取高桥、春建等两位参加杭州重点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培训班的乡镇团委书记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富阳市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指导乡镇团委科学建团。

  一是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按照平均1名乡镇专兼职团委成员负责新建不少于2个直属团组织、1个乡镇新建不少于20个直属团组织的任务标准,并综合考虑各乡镇在经济水平、人口数量、区域特点等方面的因素,合理分配新建团组织目标任务,力争用3个月左右时间在全市21个乡镇新建不少于490个直属团组织。二是分批推进,以老带新。根据多个乡镇团委书记公选后尚未到岗的实际情况,选取高桥、灵桥、新登、春建等8个建团条件成熟,团干部经验丰富,具有典型代表性的乡镇为第一批试点单位,率先开展工作。并通过召开全市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推进会,总结交流第一批试点乡镇的工作经验,为其余乡镇团委书记,特别是为新任乡镇团干部树立模板,开拓思路,指导其顺利推进“大团委”建设工作。三是分片联系,强化对接。制定实施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分片联系制度,由富阳团市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分别分批联系2—5个乡镇,促使机关干部直接参与乡镇团建工作,强化对乡镇团委书记的工作指导与监督,为其出谋划策,共同推进工作。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