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渡口以十八大为动力推动共青团工作上台阶

发稿时间:2012-12-03 1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团大渡口区委通过狠抓青年思想建设、社会管理创新、青年创新就业、青年维权等四个方面的工作,促共青团工作迈上新台阶。

  狠抓青年思想建设促凝聚力强。一是加强青年思想阵地建设。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利用47个直属团工委及重点联系单位的团干部,全面掌握青年思想动态;利用10个微团委、4个QQ群,“12354”网站,成立“青年意见领袖”团队,及时传达精神,了解和反馈正确信息;编制了《进城务工青年思想引领大纲》,加强进城务工青年思想正确引导;在八桥镇、建桥园区等基层团组织设立“聊吧?聊吧”活动室,确保青年思想阵地建设全覆盖。二是丰富青年思想教育形式。充分利用党的十八大、建团90周年、市第四次团代会、区第十二次团代会等重要会议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学习贯彻各种会议精神。举办大渡口区第六届青年人才论坛、“青春伴我翱翔”青少年书画展、“七城同创青年先行”青少年征文大赛主题活动、五四集会既团史团情教育活动、建队63周年开展“我心向党——感受你的爱”等主题教育活动,影响青年的思想意识形成,激励全区青年健康向上、团结互助、开拓进取,为建设“生活品质之城、新兴产业之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狠抓社会管理创新促转型发展。一是将市民学校打造为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平台。全区共挂牌建立市民学校43个,其中市级示范点2个。八桥镇民乐村市民学校是大渡口区率先重点打造的全市唯一一个村级示范点。截止11月,大渡口区共青团市民学校已注册志愿者18552人,爱心储蓄时长2万余小时。各所市民学校开展各式培训总计478场次。新一社区市民学校“四点半课堂”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不断探索志愿服务在社会管理创新中新方向,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青年义工队以“七城同创”为契机,在公益便民、法治宣传、扶残助残、禁毒防艾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二是全力推进非层级化团建,不断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构建城乡统筹团建新格局。大力推进“地缘、业缘、趣缘、技缘”四缘团组织建设,形成城乡一体的共青团基层组织设置体系。现已建立两新团组织86家,率先在全市完成团建任务,实现农村专业合作社建团全覆盖,大学生村官100%兼任基层团组织团干。按照团中央、团市委的工作部署,结合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积极开展“大团委”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基层建团,实现街镇领域团组织全覆盖。

  狠抓青年创新就业促本领过硬。一是提供资金及项目帮扶。结合转型发展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扶持。通过青年创业信用卡、“阳光行动”和“好借好还”等小额贷款项目,为创业青年提供创业贷款2076万元;争取“青锋计划”、“新芽计划”等扶持项目,为青年创业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建立创新创业基地。健全青年创业就业机制,在全区建立44个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并建立青年创业数据库,组建创新创业“导师”团,开展对创新创业青年“一对一”的帮扶。选树典型,带动广大创业青年共同发展,申报建桥园区天安数码有限公司为市级青年创新创业见习基地,建立支持服务体系。团区委荣获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优秀组织奖。三是开展创新创业技能培训。采取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重点抓好农转城和进城务工青年的“订单式”培训,努力增强青年就业创业能力。 

  狠抓青少年关爱维权促健康成长。一是扎实开展维权工作。深化“面对面”活动,健全“未保办”和“预防办”机构组织、青少年利益诉求、维权个案信息收集和研判制度等建设工作;与区法院共同设立全市首个“阳光助苗”涉诉未成年人关爱基金;开展“莎姐”进校园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团区委荣获2011年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二是实施关爱工程。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慰问活动,送去关爱物资、慰问金。开展团干部与青年“结对”活动,加强与青年交流思想,收集青年意愿,尽可能帮助他们圆梦。搭建校地合作平台,开展“七彩课堂”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联合高校对留守儿童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发放“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德源爱心助学金”等助学金共计14万余元。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