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新时代“冀青之星”闪耀基层

发稿时间:2019-10-10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通过新时代万名“冀青之星”主题选树活动展示平台,团河北省委会同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首次选树的各行业领域近万名“冀青之星”候选人正式公布。经过所在单位推荐、行业选拔及内部公示等程序,万名闪耀在基层一线的“冀青之星”从河北省2300万青年中脱颖而出。

  改革开放初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句由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77级2班同学率先喊出的时代强音曾激励一代青年拼搏奋斗。

  “选出团员青年身边的优秀典型,带动全省团员青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学起。”谈及“冀青之星”选树活动的初衷,团河北省委书记郭旭涛表示,今年是全团基层建设年,此次活动要让优秀的基层团组织和个人在省级典型选树活动中当明星、做主角,让青年身边的优秀典型发挥看得见、学得了的示范带动作用。

  截至目前,河北54个省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13个市级团委按照选树活动有关要求,组织发动各地、各行业领域近1300个基层单位参与到选树活动中来。

  确保“冀青之星”源于基层

  “我们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些基层团组织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却从未获得过省级以上团的荣誉,万名‘冀青之星’的选树就是要打破这种局面,让优秀的基层团组织和个人在省级典型选树活动中成为主角。”郭旭涛表示。

  邯郸市12家出租车公司的数千名“的哥”“的姐”中,14名青年出租车司机从业以来做到“零投诉举报”和“零违章处理”,被推选为“冀青之星”;河北高速京秦管理处山海关收费站的孙文健收卡发卡又快又准、点钞验钞全站第一,获得了“收费状元”称号,这次“冀青之星”选树,他再次当选……

  “‘冀青之星’不是高高在上的‘精英荣誉’,而是全体青年都可以通过自身努力争取到的‘大众荣誉’。”郭旭涛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强调。

  此次“冀青之星”主题选树活动面向工业制造、农业农村、教育科研、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生态环保、“两新”组织等17个行业领域,覆盖了城镇职工就业所在的各个行业,也覆盖了高校学生、青年农民工、新型青年职业农民、青年农场主等重点青年群体,“两新”组织优秀青年可以自荐参加。为扩大活动覆盖面,还为市级设置了机动选树类别,总共涉及各级各行业选树类别24个。

  “为确保选树的‘冀青之星’真正源于基层、来自一线,切实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活力,我们在制定选树名额分配方案上颇费了一番功夫。”选树活动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规定各选树单位管理岗位人选推报名额不能超过总数的10%以外,还根据各行业领域青年的分布情况,制作了详细的选树名额分配表,对每个基层单位都提出了选树名额数量建议。

  而各地各单位最终推选出的“冀青之星”候选人包括了国有和民营制造业企业一线职工、基层农技员、医生、护士、派出所民警、银行职员、乘务员、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商场营业员、酒店服务员、景区导游等各领域青年。“大多都是在普通岗位上作出了扎实业绩的优秀青年,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奋斗和积极向上的态度为身边的青年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团河北省委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同时了解到,为进一步激发万名“冀青之星”的荣誉感,发挥好对身边团员青年的引领带动作用,每名经过基层单位推荐、行业主管部门审核、面向社会公示等环节确定的“冀青之星”候选人将被颁发独立编号的电子荣誉证书和金属纪念徽章,一人一编号。同时,每名“冀青之星”的个人事迹都可以通过河北共青团官方微信进行查询,“冀青之星”也将长期接受社会监督。

  将选树决定权交给一线

  在河北省工商联的指导推动下,位居河北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榜首的长城汽车集团公司,积极组织发动企业青年员工参加“冀青之星”选树活动,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选树方案并进行发布,确保信息传递到公司的每一名青年员工。

  “以往国家和省级的评先评优多数是面向企业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而‘冀青之星’选树活动重点面向基层一线,让普通青年员工也有了获得省级荣誉的机会。”长城汽车集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专门组建了由各行业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通过基层推选、集中评审、逐级公示等程序,从近7万名员工中推选了70名一线青年职工作为“冀青之星”候选人,覆盖了生产、研发、销售、物流等集团的各个部门和子公司。

  “冀青之星”主题选树活动得到了河北省10余家省直厅局以及30余家省属国有企业的积极参与。对此,团河北省委副书记侯贵松介绍说:“‘冀青之星’不再单纯依赖各级团组织的发动,而是将选树名额直接分配到各行业主管部门或单位,这样的选树工作格局大大拓展了对全省青年组织动员的广度和深度。”

  “‘冀青之星’主题选树活动重点在‘树’,关键在‘选’,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把各行业领域做出不凡业绩的优秀青年典型推选出来至关重要。”侯贵松告诉记者,一定要把决定权交给一线、还给青年。

  各行业系统、各基层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各自的“冀青之星”选树标准和活动实施方案,面向广大团员青年群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推荐选拔活动,得到了团员青年的广泛参与。

  在河北航空空中乘务部选树活动现场,共200余人参与了专业技能比武、英语口语展示、模拟机上服务、应急撤离演示等4个考核评比项目,最终确定了5名空乘作为“冀青之星”候选人;河北省中医院为了推选3名青年医生作为“冀青之星”候选人,从全院各个科室推选了38位青年医生代表,通过微信投票等形式开展评比选树活动……

  打通基层单位团建“最后一公里”

  河北省农信社96369客服中心作为全省农信社、农商行的统一电话呼叫中心,共有员工100多人,大部分都是青年员工。由于工作性质特点,客服中心经常由党委牵头组织青年员工开展各类党团知识学习活动,但一直没有建立团组织。

  作为重要的窗口单位和青年聚集的部门,这次“冀青之星”主题选树活动,省农信社专门为客服中心分配了10个选树名额,同时也将在呼叫中心建立团支部提上了工作日程。

  同样,在“冀青之星”主题选树活动组织开展之前,沧州的燃气企业没有建立团组织。而在这次选树活动中,燃气企业被作为“居民服务”类别的重要参加单位。团沧州市委书记宋立楠介绍,团沧州市委已与沧州最大的燃气企业华润燃气建立了紧密联系,并计划推动华润燃气公司建立团组织。

  “‘冀青之星’主题选树活动为全省共青团大抓基层、推进团的基层建设提供了重要契机。”在团河北省委看来,此次活动通过各领域各单位的广泛发动,既能在团建基础比较好的领域解决共青团联系服务基层青年作用不够彰显的问题,也让共青团与一些青年聚集但是工作覆盖不够的新兴领域以及基层单位产生直接联系,进而为更好地联系服务青年以及建立团组织创造条件。

  据悉,河北团组织还将在用活“冀青之星”人才库方面持续发力。今后在团河北省委开展的青年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等各类评比表彰中,“冀青之星”将被予以优先考虑。同时还将借助“河北青年讲师团”实施计划,通过河北共青团的官方微信、微博等,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广泛宣传出去,在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中营造立足岗位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李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