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让团徽在脱贫攻坚中闪光
贵州共青团推进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

发稿时间:2019-06-30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萧琳淑)6月25日,贵州共青团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推进会在仁怀召开,贵州共青团将把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的重要举措、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培养锻造青年干部的有效途径,多措并举推进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

  准确把握共青团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加强对搬迁青年群众的志智双扶,以文铸魂,立德树人,积极传播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红色基因在搬迁群众中代代相传。同时坚持党建带团建,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团组织建设。在符合建团条件的安置点组建团组织,推动团属阵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建设。统筹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人力资源向安置点聚集,充分利用团的人才阵地资源,结合实际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服务搬迁青少年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围绕“五大体系”加强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方面,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做好顶层设计,整合规范服务项目,争取本地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支持。立足当地实际需求,广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帮助搬迁青年在家门口就业。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润滑剂作用,做好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层项目,组建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推动志愿服务精神在搬迁点形成星火燎原之势。统筹高校团委与安置点团支部结对,实现团组织手挽手。

  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仁怀市苍龙街道凤凰小区、鲁班街道山水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青团服务搬迁后续工作。团黔西南州委、印江自治县委、团仁怀市委、团赫章县委、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山青社区团支部、惠水县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就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梳理总结了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投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