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河南省团校建校70周年座谈会在郑召开

发稿时间:2019-06-25 11: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陈志峰)6月21日,河南省团校建校70周年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团河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武皓,首批特聘专家学者代表、首批党性教育教学基地代表,曾在团校工作过的教职工代表出席会议,校友代表及省团校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王艺在讲话中代表团省委向省团校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省团校和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一代代接续奋斗、辛勤付出的团校人致以崇高敬意,希望省团校把握当前共青团和团校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坚定信心勇作为,争先进位谋出彩,切实把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她指出,要倍加珍惜七十年来奋斗成就,深刻认识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跟党初心的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有力指导、从严治校的鲜明态度、奋斗实干的良好作风,继承和发扬这些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珍惜荣誉,砥砺奋进开启新征程。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握团校姓党根本原则,牢记使命勇担当。要把团校姓党根本原则贯穿团校工作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出色完成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教育培养干部骨干的重要使命。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切教学、科研和办学活动都自觉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做到党的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部署及时进课堂。要始终坚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讲党的性质、宗旨、传统和作风,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带头做到“四个讲清楚”,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团干部。要始终坚持团校党建高质量,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营造得更加浓厚,切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团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紧紧抓住改革方案实施契机,推进改革再出发,谋划事业新发展。要围绕共青团的根本定位、三个根本性问题和三项职责使命,聚焦共青团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目标,结合大抓团的基层建设的部署要求,瞄准重点问题,突出关键环节,高标准保质量推进团校改革。在抓好政治培训上要突出“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结合河南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引导团干部和青年骨干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新思想,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做到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热爱青年、熟悉业务、扎实苦干。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突出“强”,把政治觉悟、政治标准作为第一位要求,加快中青年教师培养,通过引进优秀人才、积极聘校兼职教师,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的强大师资队伍。在教学组织管理上要突出“严”,团校领导班子要带头从严治校,从严抓教学培训,从严抓校风教风学风,真正把教育培训打造成团干部学理论、强党性、练本领、长见识的训练营。在完善办学机制上要突出“适”,坚持用新理念、新思路、高标准办学,聚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发挥中原青年群众工作室作用,推动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建立与职能定位相适的开放办学机制、与省级团校相适的学术支撑、与教育培训主业相适的办学条件,真正把省团校办成党培养团干部和年轻干部的阵地。

  会上,观看了省团校建校70周年宣传片,中央团校有关负责人宣读了中央团校发来的贺信,省团校校长致辞,省团校特聘专家代表、首批党性教育基地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学员代表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会前,为省团校离退休教职工颁发了终身荣誉奖,向省团校首批特聘专家学者代表、首批党性教育教学基地代表进行了授牌。

  据悉,河南省团校于1949年6月20日在开封创立,1959年迁至郑州。建校70年来,省团校不忘跟党初心,践行职责使命,围绕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和团的事业谋发展,逐渐形成了团干培训、志愿服务培训和青年创新创业培训三大体系,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为河南经济社会和共青团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5月14日,《河南省团校改革方案》以省委、省政府两办文件正式印发,吹响了新时代团校改革的集结号,也是团校建校70年最好的礼物,标志着省团校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