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第十一届“挑战杯”宁夏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19-06-25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徐茹玉)6月19日,由团宁夏团委、科协、教育厅、社科院、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宁夏医科大学圆满落幕。

  团区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龚雪飞、宁夏社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段庆林、宁夏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建华等主承办单位领导来到大赛现场,详细了解了参赛作品情况,仔细听取了现场参赛项目的介绍,并出席颁奖典礼为获奖作品颁奖。

  本届“挑战杯”竞赛于4月启动,全区各高校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校级比赛直接参与学生超过1万余人。经校级初赛推送,来自全区14所高校的169件作品进入区级复赛,大赛组委会邀请了自然科学、人文社科、科技发明等领域专家组成竞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严谨的书面预审,最终有61件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终审决赛。

  终审决赛分为公开答辩和作品展示两个环节。在答辩环节,各项目团队综合运用PPT、视频、实物等形式,详尽地阐述了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面对评委犀利精准的提问,选手们在回答疑问的同时虚心接受着评委们深入中肯的建议。终审决赛邀请自然科学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各5名专家评委,各位专家评委从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论证能力、表达能力、回答提问、综合权重等方面进行打分,经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评选出一等奖16个、二等奖45个,三等奖59个。

  今年第十一届“挑战杯”竞赛主要具有以下特色:一是作品选题聚焦区域发展。参赛作品与宁夏地域特点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重点关注宁夏特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例如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户秸秆资源处置行为实证研究——基于宁夏同心县丁塘镇农户调查、“肌活·慢生活”——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特色小镇慢行交通系统规划探析等。二是作品社会价值较高。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群众生活诉求,涌现了诸如“一带一路”背景下宁夏外向型经济发展研究、一种韭菜切割捆扎机、“A”管家、农村电商发展研究、精准扶贫模式研究、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现状调查等关注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的优秀作品,绝大部分具有鲜明的创新性、创造性和“互联网+”等特征。三是学生参与度高。区赛直接参与学生2000余名,真正体现了“挑战杯”是展现大学生科技智慧和青春活力的舞台。

  下一步,团区委将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全国竞赛,并以“挑战杯”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其导向和示范作用,全力以赴为广大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提供更加有力的平台和资源,从培养创新意识、开展创新实践、服务人才成长、促进成果转化四方面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引导激励青年学生勇于创新,敢于挑战,提高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更多具有科学精神、创新能力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