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青海省委七项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9-06-13 13: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阿淑媛)今年以来,团青海省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安排,以帮扶困难青少年为重点,坚持精准发力,从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志智双扶、志愿扶贫、文化扶贫、基层团建七个方面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大局。

  聚焦学业资助,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实现求学梦。依托团属公益平台,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为重点,深入实施希望工程圆梦助学行动,帮助贫困家庭的学子实现求学梦。截至目前,共争取和承接光华助学金等各类公益助学项目11个,落实助学金449.5万元,资助学生4495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416名),有效缓解了贫困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人生理想提供保障。

  开展就业援助,帮助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梦。深入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广泛开展就业指导、实习见习、技能培训、青春招聘等服务,竭力服务青年就业。参与主办2019年“春风行动”省级专场招聘会和青海省民营企业招聘周,设置共青团“千校万岗”招聘专区,协调82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200个,组织298名贫困大学生入场求职。落实资金6.9万元举办农牧区青年就业实用技能培训班23期,培训青年1725人。年底前新建青年就业见习基地160个,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320个。

  抓好创业扶助,帮助贫困青年脱贫致富。以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实施区域,帮助有志青年扎根贫困地区创新创业。开展寻找高原青年创客、创业大赛宣讲培训等活动28场,参与青年2700余人;寻找创业项目137个、青年创客1120个。成立县级青年创业联盟39个,联系创业青年1387人;开展青年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公益募捐活动,筹款15.573万元,获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奖励资金20.8万元和价值38万元的网络创业培训课程。启动青年农牧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选派27名金融系统年轻干部到25个县区挂职,帮助提供市场对接、小额贷款等服务。落实农牧区创业致富青年“领头雁”培训经费200万元,年底前培训青年创客300名。联合有关厅局举办全省创新创业大赛、青年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研讨峰会等,为青年创业搭建交流平台。

  突出志智双扶,引导贫困青年实现精神脱贫。结合青海青年大学习行动,广泛开展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帮助贫困青年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信心和斗志。选树推广青年脱贫典型,分享青年脱贫致富青春故事,表彰全省扶贫专项优秀团干部11人。组织开展“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示范性考前减压活动15场次,受益考生5000余名。印发《开展“情暖童心”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的方案》,从亲情陪伴、志愿服务、权益维护等方面,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力度。

  倡导志愿扶贫,引导公益服务与脱贫攻坚精准对接。组建乡村振兴青年志愿服务队300余个,直接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工作。8月前新招募大学生志愿服务“三项计划”志愿者700余人赴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岗位设置向深度贫困地区调整。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杂多专项行动,选派4名志愿者开展支教志愿服务,第二批24名8月到位。深入开展暖冬行动、慰问等活动,筹集资金123万元为1380名青少年和老人送去爱心包裹;慰问贫困学生、快递小哥等700余人。

  实施文化扶贫,推进贫困地区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创作推出《China 赞赞赞》文化产品,线上阅读量达256万人次,着力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保护青海湖我们在行动——手拉手各族少年儿童争做新时代环保小卫士”公益研学环保志愿实践等活动,引导少年儿童自觉保护生态、爱护环境。落实资金1518.56万元,年底前新建希望图书室、操场硬化、智能路灯安装、运动套装购置等项目等22个,帮助改善贫困乡村文化体育等设施设备。开展文化体育下乡活动,为贫困村捐赠乒乓球12箱、实心球4箱、跳绳1箱、书籍340本。

  夯实基层基础,提升贫困地区团的组织活力。加强顶层设计,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 着力提升全省团的组织力的实施意见》,努力把基层建强、基础夯实,不断提升组织活力。坚持重心下移,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交知心朋友;印发《2019年度全省共青团培训工作方案》,培训资源不断向贫困地区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创业青年倾斜。坚持问题导向,以“智慧团建”系为载体,全面开展基层团组织现状摸底调查工作,为开展基层团支部达标提升工程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