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云南省启动防范金融风险进校园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19-05-20 15: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邹云瑞)5月15日,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云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云南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云南财经大学承办,云南信息报协办的云南省“携手筑网,同防共治”防范金融风险进校园主题活动在云南财经大学启动。

  团省委副书记赵攀峰、省公安厅副厅长胡水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霞、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杨艾东、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全洪涛、中国银联云南分公司高级顾问刘凡,以及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云南银保监局非银外资处等相关单位和部分在昆高校团委及志愿者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216万网友通过直播观看了活动全程。

  赵攀峰在致辞中指出,积极投身打好“三大攻坚战”,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找准新时代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新领域,推进共青团工作形成社会功能,是团十八大作出的重要部署。维护青少年权益,是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重要职责,是各级团组织凝聚人心、助力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重要领域。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云岭青年在行动”应该成为一代有为青年的集体共识和共同意志。要继续巩固2018年“防范金融风险,凝聚青春力量”主题活动的成效,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和服务水平,擦亮志愿者最美名片,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引领全省广大青少年为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共同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和共筑校园平安增光添彩。

  全洪涛代表承办单位在致辞中表示,将按照工作要求,抓好云南省“携手筑网,同防共治”防范金融风险进校园主题活动各项任务落实,与全省高校一同,认真组织开展好“与民同心,为您守护”进校园宣传活动、“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安全校园氛围,筑起强大的金融安全校园防护屏和安全网,为共同守护校园金融安全贡献力量。

  胡水旺宣读了“关于表彰云南省防范金融风险进校园优秀志愿者”的通报,肯定了金融安全宣传志愿者的工作成效,并希望通过政府职能部门、高校和家庭多方联动、通力协作,共同防治传销、非法集资和非法校园贷等违法犯罪活动给大学生群体带来的现实危害,也希望通过更多的志愿者们参与到活动中来,把识别、防范传销和非法校园贷的知识传递给更多的大学生,有效遏制传销及非法校园贷行为向大学生群体蔓延侵害,切实维护在校学生利益,维护全省高校校园安全稳定。

  志愿者代表苟国琼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要积极参与活动,珍惜难得的机会,扎实掌握金融安全知识,不断提高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并将所学转化为行动,将防范金融风险的知识和方法传播给更多的同学,切实提高同学们对不良网贷的甄别抵制能力,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让金融违法远离校园。

  张霞在讲话中强调,各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密切配合,形成有效联动,充分整合和发挥共青团、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安厅、高校的力量,围绕活动主题,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不断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形成“携手筑网,同防共治”防范金融风险进校园良好社会氛围。

  启动仪式后,契合“与民同心,为您守护”进校园宣讲活动,面向20所高校志愿者代表,举办了“扫黑除恶净校园,防范不法成长”培训讲座。

  在活动现场,为同学推送金融小知识和风险提示,向同学发放防范非法集资手册、防诈骗手册,邀请同学参与在线调查,不断增强同学对非法校园贷、非法集资和传销等不法犯罪行为的认知和防范。

  据悉,“携手筑网,同防共治”防范金融风险进校园主题活动将持续到今年6月份,活动将通过举行启动仪式、开展“与民同心,为您守护”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演讲比赛等形式,强化金融安全知识宣传,加强校园不良借贷行为的教育引导和风险防范,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养成良好的理性消费习惯,提高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