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黑龙江省委坚持小切口大纵深以思想解放破解突出问题

发稿时间:2019-01-07 15: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张显卓)团黑龙江省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小切口、大纵深,以点突破撬动全局,着力破解当前制约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解放思想谋取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青年大学习,推动形成思想合力

  针对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方式过于简单僵化,缺乏针对性、实效性等问题,以青年解放思想大学习活动为切入,激发青年群体解放思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明确学习重点。借助网络新媒体,用生动地微电影、微广告、动画等方式向广大青年群体及时传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青年群体思想与党中央思想同频共振。利用团中央、团省委新媒体宣传平台,组织广大青年每周开展一期学习活动,目前已经进行三季共22期,树立青年与新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二是创新学教方式。依托大数据开展学习教育,开发“黑龙江省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系统程序,涵盖全省所有市县、高校和大系统,可供数万人同时在线学习,提高青年的学习热情和参与效率,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三是完善督学手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手段,由原计划的实地检查督导转为电话随机抽查督导,节约工作成本、减轻各级团组织负担,为团组织抓实具体工作提升了效率。

  二、抓实县区团委换届,夯实共青团基层建设

  针对基层团组织普遍存在的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四缺”难题,坚持把抓实县区团委集中换届作为突破口,加强基层团的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团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主动汇报情况。开展针对县区及基层团组织换届专题调研,实事求是地反映部分县区团委长期不换届、团干部配备不及时、共青团改革发力不足等问题[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列举一二],并提出集中推动县区团委按期换届、从严选优配强团干部、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等对策建议[有无对策建议?],形成工作报告呈报省委,为推进县区团委换届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争取政策支持。及时向省委党建制度改革专项小组汇报县区团委换届情况,为推动市县团委班子配备和换届工作,争取省委组织部给予政策保障,省委组织部就此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最晚应于2019年6月前完成市县两级团委换届,超期延迟换届的团委数量不得超过本地区市县两级团委数量的20%。为市县团委班子配备和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跟踪督导落实。将换届工作作为共青团改革督导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跟踪推进,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换届筹备节奏迟滞、提名人选标准不明、干部协管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展开列举说明几个具体问题],为换届工作按期顺利完成保驾护航,目前已有73%的县区团委完成换届。

  三、抓细填写《入团志愿书》,全面推进从严治团

  针对团员组织荣誉感不强、“全员入团”、团员队伍先进性难以保障等问题,坚持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把抓好《入团志愿书》规范填写作为切入点,推动管团治团由宽松软向严紧实回归。一是超前谋划部署。摆脱工作上“等靠要”的思想包袱,先于团中央下发工作部署文件,在全团率先开展规范填写《入团志愿书》工作。要求各级团组织以抓《入团志愿书》规范填写为牵动,突出发展团员的政治标准,严把团员发展关口、程序关口,着力解决低龄入团、无发展编号入团等问题,提高发展团员质量,保证团员队伍先进性。二是强化业务保障。组建若干工作组,赴市县开展送训上门活动,讲解《入团志愿书》规范填写和违规发展团员核查整改工作,覆盖基层团干部1200余人次。利用下基层调研和参加活动等机会,对基层团干部进行面对面业务辅导,防止学用脱节。三是全力核查整改。结合实际情况,对《入团志愿书》开展大检查,根据具体问题采取相应处理办法。对填写错误的,由基层团组织逐级向上申请更换,免费提供《入团志愿书》;对低龄入团、符合当时发展程序规范且现已符合入团标准的,召开支部大会重新认定;对符合当时发展程序规范、符合入团标准,但没有发展编号的,补发发展编号后重新认定;对当时发展程序不规范、目前仍不符合入团标准的,不承认其团员身份。目前,全省共排查出不合格《入团志愿书》7万余册,已按相应办法处理。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