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第21批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欢送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8-12-08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杨军)12月7日上午,共青团云南省委在昆明举行第二十一批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欢送座谈会。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政府驻昆明办事处主任、上海市第十批援滇干部联络组组长、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罗晓平,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魏妮娅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第二十一批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从上海市相关行业中共招募优秀青年34名于2018年5月赴滇,在共青团云南省委统筹指导下,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分别赴昆明、楚雄、红河、文山、普洱、版纳、迪庆等地的贫困地区,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农科推广、城市管理、社会工作等领域开展为期6个月的志愿服务工作。

  座谈会上,第二十一批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总队长和各分队队长,分别汇报了半年来在支教、支医、支农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情况,畅谈志愿服务体会与收获,对继续高效做好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提出了积极意见建议。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志愿服务生活因感恩而快乐,因奉献而美好,半年来的志愿服务实践,不仅丰富了阅历、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而且是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今后会更加努力,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继续传承和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争取回到原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好的成绩。

  会上,魏妮娅代表云南省志愿者协会宣读了《关于授予谢壮丽等34名志愿者第二十一批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的决定》。罗晓平对第二十一批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在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的“政府援助、人才支持、企业合作、社会参与”帮扶工作格局中,所作出的积极努力,特别是志愿者们结合服务地社会发展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农业科技、社会工作以及社会治理等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肯定。希望志愿者们回去后,无论走到哪里,在什么工作岗位,都要强化责任担当,要提升根植于内心的修养,做到无需提醒的自觉、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魏妮娅在分享交流中,回顾了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期间,克服困难、不畏艰苦、扎实工作,与当地基层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的志愿服务历程。魏妮娅代表共青团云南省委,对志愿者们主动选择到农村、到艰苦的环境中,以助力云南脱贫攻坚为服务目标,充分发扬青年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通过志愿服务行动,给贫困地区带来了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促进了城乡文化交流和现代文明的传播,增进沪滇两地青年友谊,积极有效助力服务地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农科推广、社会治理等工作领域新发展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褒扬和肯定。魏妮娅希望志愿者们结束志愿服务后,能继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将个人的成才梦融入“中国梦”这一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能不断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大跨越;能加强志愿服务期满后的沪滇青年联络,持续关注并支持云南贫困地区的青年发展。

  据悉,自1996年中央确定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以来,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共青团云南省委于1998年联合组织并实施的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已连续实施20周年,先后招募并派遣了近500名青年志愿者赴云南省昆明、楚雄、红河、文山、普洱、版纳、迪庆等州(市)开展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农业科技、企业管理、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帮扶工作。

  第21批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志愿于2018年5月到岗,半年时间内,志愿者们完成了各类教学授课500多课时,开展医疗新项目13余项,主持、参与各类手术200余例,参与14个金属采矿权、4个非金属规划区清理整改,开展29项公益项目,募集资金291.86万元用于支持服务地扶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