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广东省百万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正式启动

发稿时间:2018-12-08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李艺)12月4日上午,由广东省禁毒办、团省委、教育厅、民政厅、司法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妇联、省志愿者联合会、省禁毒基金会联合主办,广州市禁毒办、团市委、花都区禁毒办、团区委共同承办的“全民禁毒·志愿同行”——广东省百万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启动仪式暨禁毒公益行活动在广州市花都区(主会场)花都湖公园举行。省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林伟雄,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省妇联副主席许红,省禁毒办专职副主任郭泽辉,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自成,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副巡视员尹祝平,广州市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局副局长谢哲元及省、市禁毒委相关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广大禁毒志愿者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民警舞狮队进行了醒狮表演,在广州市中小学禁毒街舞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广州市黄埔区荔园小学KD Super Fire街舞队带来了精彩的街舞表演,以充满青春活力的方式为活动拉开序幕。随后,现场人员观看了广东省百万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宣传片,并举行授旗仪式,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赵广军接受省级志愿者服务联盟总部旗帜;禁毒志愿者代表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球员邓宇彪,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邓燚祯、叶子进,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获奖选手何启元、皮雨熹共同发出倡议,鼓励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筑牢拒毒防线,主动当好禁毒工作的“宣传员”。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禁毒志愿者代表、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球员郑智、郜林、冯潇霆、曾诚还专门为活动录制了视频,呼吁社会各界人士行动起来,加入禁毒志愿者队伍,为禁毒代言。

  活动中,梁均达指出,省禁毒办和团省委等单位积极筹划,决定组建“全民禁毒·志愿同行”广东省百万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到2019年底完成全省禁毒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100万的目标,实现禁毒志愿服务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全覆盖。他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指导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发挥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以一个个禁毒志愿者的“星星之火”点燃全省全民参与禁毒的“燎原之势”,以一次次禁毒志愿者的“振翅”行动掀起全省禁毒的“蝴蝶效应”。

  林伟雄代表省禁毒办发言,他指出此次成立“全民禁毒·志愿同行”广东省百万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及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全民禁毒工程”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在全省范围内系统地培育、发展禁毒志愿者队伍,开展禁毒志愿服务,弘扬志愿服务的精神,凝聚全社会参与禁毒的强大合力,是新时代广东禁毒工作的创新举措,对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禁毒志愿者队伍是全民禁毒工程建设的生力军,是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开展禁毒工作的得力助手和中坚力量,在毒品预防教育、禁毒宣传、戒毒康复、防控服务等社会化工作中将大有作为,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的工作理念,建立和完善禁毒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精心培育和发展禁毒志愿者队伍,切实抓好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的志愿服务工作。

  活动最后,逾千名禁毒志愿者开启公益行活动,身体力行地传播“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表达了“全民禁毒·志愿同行”的禁毒决心,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活动当天,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21个县区同步开展禁毒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切实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禁毒志愿服务宣传热潮。

  附:

  广东省百万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成立背景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关系社会稳定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目前,青少年已成为毒品侵害的主要对象,做好禁毒工作,不仅是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毒品预防教育和禁毒宣传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需要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参与。为调动和激励全省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和推动全民禁毒工程深入开展,齐心协力,禁绝毒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禁毒人民战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全民禁毒工程”、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毒品治理新格局的决策部署,广东省禁毒办联合团省委等相关省禁毒委成员单位在全省组建百万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构建禁毒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全力推进禁毒宣传教育、戒毒康复、防控服务等工作社会化发展,努力创造文明健康、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

  全民禁毒,志愿同行!组织开展禁毒志愿者行动,就是以志愿者活动的形式,把识毒、防毒、拒毒的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动员更多群众自觉参与禁毒公益行动,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社会化发展。广东将以此为起点,在省层面建立广东省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总部,并在21个地级市设立市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分部和121个县区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支部,日常工作分别由团省委、团市委、团县区负责委管理,禁毒志愿服务开展分别由省、市、县(区)禁毒办负责协调指导,近阶段着力开展“八个一”工作:即组建一支队伍、搭建一个平台、设计一个标识、制定一份章程、开展一次活动、组织一次培训、培育一批项目、构建一个体系,全力推动“全民禁毒工程”深入发展和实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毒品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