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海南省委扎实推进全省志愿服务常态化建设

发稿时间:2018-12-06 16: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王曦)12月3日,由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文明办、海南省民政厅共同主办的2018年海南省“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志愿服务论坛在海口成功举办。团省委副书记林洪冰、海口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志芳出席活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海口经济学院等主办、协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来自全省各市县、高校团委的负责同志,省志愿服务发展基金会理事,各市县、高校志愿服务联合会或志愿者协会主要负责人,爱心企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大学生志愿者代表等1000多人参加活动。

  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着眼于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需要,团省委、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动全省首个志愿服务培训基地落户海口经济学院,积极整合培训资源,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全省志愿服务水平。当天,团省委和海口经济学院负责同志共同为海南省志愿服务培训基地揭牌;出席活动的领导为获得2018年度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省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创建活动奖项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颁奖;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现场捐赠志愿服务发展基金200万元。

  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志愿服务”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沈杰,海南大学教授钟哲辉两位专家分别作了《以制度化和专业化的志愿服务为社会发展做出更有效贡献》和《海南自贸区建设背景下的志愿服务》为题的主旨演讲,对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背景下的海南志愿服务提出了独到的观点,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受到现场志愿者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共青团海口市委副书记郭政、海南青年星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天勇、海南师范大学学生裴子微三位嘉宾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和身份,从不同视角进行了发言,纷纷表示将继续围绕党政中心,着眼社会需求,突破发展瓶颈,创新体制机制,共同开创海南志愿服务新局面。

  据悉,近年来,团省委扎实推进全省志愿服务常态化建设,为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城乡文明程度做出积极贡献。截止2018年11月,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达90.52万人,占全省城镇常住人口的15%(居民人口的9%);参与志愿服务258.91万人次,服务时长累计1840.86万小时,志愿者组织运用“志愿海南”服务平台发布项目6万多个,服务内容涉及旅游、社区、文明交通、支教、环保等16个领域。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海南省推报的12个项目,有2个获得全国金奖,10个获得全国银奖的荣誉。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