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聚焦精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云南省青联积极发挥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

发稿时间:2018-11-06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杨军)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贫困地区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结合云南省实际,云南省青年联合会团结引领广大云岭青年心手相连,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留下了一串串激情澎湃而又坚定有力的奋斗足迹。

  青春聚焦脱贫攻坚

  云南省青联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制定《云南省青联组织助力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各级青联通过建言献策、项目引入、技术支持、金融帮扶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全省各级青联组织积极参与云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能力素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青少年扶贫关爱“四项工程”。在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中,各级青联委员结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索玛芬芳·爱满凉山”品牌助学等项目,向该省贫困山区7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普及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相关知识,引导农民群众学习普通话,消除语言障碍,加强与外界的沟通交流。与此同时,百余名青联委员先后深入德宏、怒江、迪庆、临沧等地走村入户,看产业、访基地,持续深入开展“青联委员边境行”活动,积极为全省扶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

  在德宏,云南省青联多次组织带领青联委员实地走访调研,成立了云南省青企协瑞丽创业孵化基地,依托德宏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区位优势,切实发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德宏、辐射缅甸,从人才培养和项目支撑等方面为我省实现跨境合作奠定了基础。在怒江,来自各领域的青联委员齐聚一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进一步抓好核桃、咖啡等怒江特色农业产业以及如何实现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的问题为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迪庆,省青联积极整合资源,参与对迪庆藏区的扶贫援助,先后共募集220余万元的扶贫援助款。

  此外,协同上海市青联组织开展“同一片绿茵”公益足球联谊赛等活动,共筹集扶贫资金256万元。自省第十届青联委员会以来,全省各级青联组织共结对帮扶贫困村34个,结对帮扶贫困户644户,共实施产业帮扶项目46个。

  服务青年创新创业

  就业是青年面临的最普遍、最具体、最迫切的需求。针对这一需求,云南省青年联合会将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多形式整合资源,多渠道支持服务该省青年实现创业就业。各级青联组织积极动员本级委员参与“创青春”“挑战杯”等活动,共同打造青年众创空间和青年创业示范园。

  云南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来,共推荐了70余名青联委员担任青年创业导师,分别从技术指导、资金帮扶、企业管理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有效推动了学生优秀创业计划向创业实践的转化。与此同时,各级青联委员们还主动参与“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先后为高校学生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建立了1200多个“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累计提供实习岗位51000余个,帮助65000余人次青年上岗见习实训。此外,通过组织开展“青年发展论坛”“青联委员半月谈”等活动,充分发挥青联委员中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风,青联委员代表与广大青年学生促膝交谈、答疑解惑,帮助青年健康成长成才。在各级的青联微信公众号上,云南省创业担保贷款和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等政策的宣传和解读随处可见,还可通过留言等进行咨询互动,有效扩大了该省扶持青年创业就业政策的知晓率,为有创业梦想的青年提供了贴心的服务。

  凝聚青年汇聚爱心

  “我很感谢他们,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不仅可以更快乐地学习,还实现了我的小小心愿。”德宏州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高兴地说。这是德宏州青联组织开展“微心愿”行动的生动体现,目前全州青联委员已累计为德宏州500余名中小学生实现了他们的“微心愿”!

  据悉,自2012年以来,省青联通过组织开展“爱心圆梦”主题活动,先后深入全省各地慰问帮扶困难家庭,通过活动共筹集110余万元用于助学等公益事业。仅2013年5月,在云南省实施希望工程以来的第一所希望小学——武定希望小学举办的“大手拉小手·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中,省青联委员就捐赠了校园希望广播、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园地、书包、鞋子和衣服等价值23万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此外,云南省青联对接青联委员资助了22位怒江小学的孩子,还联合汇杰集团共同帮助52名怒江州福贡县的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在面对重大自然灾害时,全省各级青联组织行动迅速,发挥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优势,组织开展爱心义演义卖等活动,第一时间为灾区人民送去温暖。据不完全统计,省青联仅在鲁甸抗震救灾中就为灾区募集超过了500万元的救灾款物。

  脱贫攻坚的道路虽不好走,但云南省第十届青年联合会的委员们信心满满,他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积极主动参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卫生扶贫等,为我省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了青春绚烂的篇章!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