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2018年宁夏区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举办

发稿时间:2018-11-02 16: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徐茹玉)10月22日-26日,宁夏区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在银川举办。团十八大代表,第十二届自治区团委常委、委员、候补委员,包括挂兼职班子成员在内的各市、县(区)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区直、区属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自治区团委机关全体干部近200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班是落实“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举措,通过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团十八大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团代会精神等,推动青年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促进能力提升、推动工作落实。

  着力优化师资,强化理论武装。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舒绍福,自治区党校副校长、宁夏行政学院副院长郝彤,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党组成员、副主任(副局长)胡绍皆,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刚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以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等方面作了专题辅导。几位授课教师学术功底渊博、治学态度严谨,围绕当前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及自治区党委重大战略部署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阐述,教学内容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引入入胜,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业务素质。为推动各级团干部进一步明确主责主业,把中央、团十八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团代会有关部署要求落细落实,培训邀请了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编陈章乐围绕如何认识共青团的政治形势和政治使命、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如何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等三个方面进行全面解读,使学员对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团十八大精神有了更加直观和生动的认识。自治区团委书记、党组书记王伟围绕青年干部为什么要加强学习、重点学习什么、怎样抓好学习等内容为青年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团课,他指出,团干部要在学习中不断提升青年群众工作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信念坚定上走在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履职尽责上思路清;加强政策学习,在服务青年上有办法;坚持向青年学、向实践学,在心系群众、求真务实上做表率。自治区团委党组成员、副书记丁聃、李峰也分别围绕“共青团改革再出发”、“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等主题做了专题讲座。学员们纷纷表示,几位书记的讲授非常精准、务实,帮助大家消除了思想上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障碍,为大家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开展青年工作、做好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清晰明确的方向和指南。

  丰富教学形式,提升培训实效。本次培训在理论学习之余,还设计了团队破冰环节,有效拉近了学员之间的心理距离、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和凝聚力。为检验学员学习成效、巩固学习成果,还针对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等重点内容组织学员参加了随堂测试。每天的授课内容结束后,学员们还围绕授课主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研讨,大家紧扣主题,交流思想、分享心得,深化认识,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团中央和自治区团委的部署要求有了更精准的把握,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进一步增强。同时,为进一步拓宽学员视野、凝聚思想共识,培训组织学员赴宁东基地展示中心、宁东煤制油项目基地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进行现场教学,使青年干部更加直观地了解感受该区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服务大局的决心。

  学员们一致表示,本次培训班使大家深受鼓舞和教育,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团十八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团代会等重要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下一步开展好共青团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家将把本次培训学习的结束,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理论水平的新起点。把在培训班上收获的理论知识、工作方法、有效经验和精神力量,及时分享给身边以及基层的各位青年和团干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要以这次培训学习为新出发点、加油站,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要把这次培训班从严治学、从严管理的理念和作风带回基层、带回岗位中去。要对标看齐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向纵深发展。要在聚焦主责主业上下功夫,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共青团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动员青年在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实践中更好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