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吉林团组织:扶持青年电商 助力精准脱贫

发稿时间:2018-10-30 06: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3天、5大展区、138个展位,创造“线上+线下”销售额1130万元的业绩——首届吉林省青年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农特产品大集实现开门红。

  这次精准扶贫农特产品大集设置农村电商协会展销区、贫困村产品展销区、通化扶贫产品展销区、吉林名优展品展销区和省外扶贫优品展销区5个展区。汇集参茸、红松子、百花蜜、玉木耳等1000多种绿色农特产品,其中诸如野生核桃酱、富硒大米和酱香豆腐等一些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特色产品更是吸引很多市民围观购买。

  为助力精准扶贫,推介贫困地区产品,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和倡导全社会关注和参与扶贫,团吉林省委联合相关单位举办这次精准扶贫农特产品大集。团吉林省委农村青年发展部部长李振介绍说,为了让大集热闹起来,吸引更多市民驻足购买,现场还设置产品推荐、文艺汇演和现场抽奖等多种活动。

  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新功,第一个走上大集舞台推荐当地农产品,他逐一介绍村里生产的玉米酒、蒲公英茶和黑猪肉等农特产品。各驻村第一书记为贫困村生产的产品代言,通过线下展示和线上众筹的方式推介产品。李新功很珍惜这3天的农特产品大集,他要把村里更多的农产品卖出去,让村民增收,也让更多城里人吃到有特色并且健康绿色的食品。

  在龙井市大箕村的展位前,69岁的刘大爷手拿着拳头大小的苹果梨品尝起来。在大集的最后一天,大箕村农产品合作社带来的苹果梨、山梨和苹果被抢购一空。在吉林省青年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农特产品大集上,很多市民品尝到“儿时的味道”。

  展台外,吉林团组织为各贫困村农特产品的销售继续搭桥铺路。

  开集当天,吉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和吉林省青年电商协会分别与贫困村代表签订《定向采购协议》和《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协议》。

  为破解贫困地区农特产品无资质、无品牌和无销售渠道的困境,扶持和培养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团吉林省委构建“1+3+N”体系,即成立农村青年电商领导小组,成立青年电商协会、建立大数据中心、筹建双创基地,通过项目扶持等多项举措助力农村产业兴旺和精准脱贫。

  3天精准扶贫大集结束后,团吉林省委又一鼓作气,主办首届吉林省青年农村电商人才训练营,邀请来自全国农村电商领域的专家、浙江和吉林两省青年电商代表、吉林省市县两级团委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培训营有对东北农村青年电商的发展困境和出路的探讨,也有“全是干货”的电商创业经验分享。

  “这次活动促成政、企、研、学、协等电商领域要素的聚集与融合。”团吉林省委副书记刘铁铎介绍,团吉林省委与团浙江省委签订《吉浙两省青年农村电商东西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吉林省青年电商协会还与多家知名电商企业签订《吉林省青年农村电商网销培训长期合作协议》。

  吉林省青年农村电商人才训练营是吉林团组织培养青年农村电商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此之前,团吉林省委还指导成立吉林省青年电子商务协会,举办吉林省农特产品网销大赛,千余名选手历时一个月,运用平台电商、社交电商、场景电商等多种形式进行全网集中销售,最终取得销售额1013万元的成绩。

  “发展青年农村电商为切入点,按照新零售模式搭建产业链条和服务保障体系。”团吉林省委书记牟大鹏说,吉林团组织将继续打造“青”字号统一品牌、建立农特产品初加工服务站点,做好农村电商资源整合、理念推广、人才凝聚和环境营造,为吉林全面振兴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记者 王培莲)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