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河南省委书记一行调研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激发驻村第一团支书活力

发稿时间:2018-10-23 15: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陈志峰)10月16至17日,团河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就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驻村第一团支书等工作在洛阳调研。

  调研期间,王艺一行来到嵩县黄庄乡三合村,实地走访返乡创业青年冯亚珂创办的美术写生基地,详细了解返乡创业、带动周边乡亲脱贫情况。当了解到冯亚珂同时兼任村团支书时,王艺强调,要发挥团干部的先进性,积极吸引、凝聚青年,引导更多青年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来。在嵩县田湖镇小安头村,与驻村第一团书记、村团支部全体委员进行座谈交流,在观看完反映第一团支书生活工作的视频后,王艺亲切勉励该村第一团支书潘海云,要持续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汝阳县上店镇汝南村,走进贫困户张爱丽家中,仔细询问了解家庭成员的工作收入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等生活现状,鼓励他们要积极面对困难,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坚强面对生活,用勤劳的双手努力奋斗,一定能够致富奔小康。在汝阳县三屯镇东堡村,认真询问村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并考察了乡村家风馆。

  在与驻村第一团支书座谈交流中,王艺对洛阳团组织在派驻第一团支书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上的成绩给予肯定,对有效发挥体制外驻村第一团支书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她指出,驻村第一团支书工作一头联接党政中心工作、一头联接团的内生力量,是共青团社会化动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形载体,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做新时代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重要体现,是推动共青团深化改革,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有益探索,是锻炼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后备力量的广阔舞台。

  王艺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7·2”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国生关于以党的初心和使命引领脱贫攻坚的重要文章观点和全省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精神和团中央《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部署,切实提高做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站位,强力推动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深化河南共青团“八方援”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抓实抓细抓常驻村第一团支书工作。要突出政治性,找准定位。强化第一团支部书记的身份意识,时刻牢记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属性,将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宣传党的主张,传递党的恩情,弘扬社会新风,引导青年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突出先进性,激发活力。助力脱贫攻坚,驻村第一党支书是“拉车人”,驻村第一团支书是“推车人”。第一团支书要协助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专项工作和主题活动融入驻村工作队,推动基层党建带团建,抓好中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做好青年群众工作;要当好村团组织书记的“左右手”,引导和帮助他们提升素质、配齐班子、建强组织、抓好团务,积极为基层团组织注入外部有生力量,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要突出群众性,聚焦精准。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五个方面,积极整合、争取团内外资源,加强项目供给,做好资源对接,真出力、常出力、有效力,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重点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青年发展,发挥共青团优势,加强留守儿童关爱、返乡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团结、凝聚、服务广大青年群众投身乡村振兴。

  王艺强调,开展“第一团支书”工作是服务党和国家扶贫工作大局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改革工作意见的具体举措。各级团组织要加强人员选派,把牢政治关、素质关,积极吸纳青联委员、青年典型,优化人员结构,在确保人员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有效覆盖。要推动扁平化管理,市、县团委要密切协作,加强工作指导,建立工作清单,共同管理、推进第一团支书工作;乡、村团组织要共同开展第一团支书工作,在乡域内建立第一团支书工作组,统筹开展工作,抓实抓细基层团队组织建设。要强化监督考核,加强日常教育培训,特别是政治工作、群众工作的培训,建立统一管理平台,严格落实到村工作时间要求,教育引导第一团支书自觉对标践行焦裕禄同志“三股劲”,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王艺指出,团的工作重心在基层,生命力在基层。县级团组织要在基层着力做好“青年大学习”、以驻村第一团支书为牵总的助力脱贫攻坚、基层团组织建设三项重点工作。要强化团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突出学习实效,切实提升团干部理论素养。要加强组织保障,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有效激发第一团支书活力。要积极推动基层团的工作融入基层党建总体格局之中,重视少先队、中学共青团源头地位,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团、全团带队各项要求,严格团员管理,做好推优入党。

  调研期间,王艺还同洛阳市、嵩县、汝阳县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进行了工作沟通交流,并调研了少先队、中学共青团工作。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