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宁夏:少先队建队69周年主题队日 重温入队誓词

发稿时间:2018-10-19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徐茹玉)今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9周年,也是团的十八大和宁夏自治区第十二次团代会召开后第一个少先队建队纪念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教育引导队员们听党话,跟党走,从小学做人、从小学习励志、从小学习创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新人,全区各级团组织、少工委广泛开展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10.13少先队建队日主题活动。

  自治区团委、少工委在西夏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暨庆祝少先队建队69周年主题队日活动,重温了入队誓词,对全区“动感中队”创建成果进行了展示。自治区团委、教育工委、文明办、教育厅、科协等单位领导及部分县(市、区)团委、教育团工委负责人,少先队员代表800余人参加了活动。银川市邀请市实验小学老校长王润德老师为学生们做红色革命历史讲座,为全体少先队员带来了一趟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讲座。兴庆区通过音乐剧的形式,呈现了少先队组织从劳动童子军、到共产主义儿童团、到抗日儿童团、到少年先锋队的光辉历程,分五个板块展示了“动感中队”的活动成果。西夏区通过唱红歌、讲英雄故事、表演课本剧、队员风采展示等活动,教育队员们不忘历史、铭记先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石嘴山市开展了七年级建队仪式、规范化入队仪式、少先队鼓号队展演、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观摩交流等特色活动,并命名表彰了45个“动感中队”。大武口区开展了“说说我们的大英雄”先锋故事会、“我和我们的中国梦”演讲等活动。惠农区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平罗县开展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2018年全县少先队鼓号队展演比赛、“习爷爷的教导记心中”国旗下讲话、“我们在队旗下合个影”仪式、“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班队会活动。吴忠市表彰了2017-2018年度吴忠市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少先队集体。红寺堡区举行了“闽宁童行”少先队活动室落成暨新队员入队主题示范活动。青铜峡市开展了“说说我心中的大英雄”、“我和队旗合个影”为主题等活动。盐池县表彰了2017-2018年度优秀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集体。同心县在第一小学、第五小学、实验小学、南安实验小学开展了主题队日活动。固原市提前安排部署,活动从10月8日-13日持续开展,全市约一百余个少先队大队参与活动。原州区举办了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学习传达了自治区第十二次团代会精神,并邀请市总辅导员为辅导员们进行了业务培训。西吉县开展了一年级入队前教育第一课。隆德县举行了“我和我们的中国梦”“我是新时代好队员”“习爷爷的教导记心中”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泾源县开展了《习爷爷的教导记心中》国旗下的演讲、我是新时代好队员分享会、《红领巾心向党》歌咏比赛等主题队会。彭阳县组织全县各小学100名少先队员赴六盘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了“争做新时代--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主题队日活动。中卫市第四小学、第五小学、第七小学分别开展了新队员入队仪式。银川二十一小、银川二十一小湖畔分校开展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说说我们的大英雄”、“习爷爷的教导记心间”等活动。

  10.13期间,全区“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少先队建队日主题活动累计开展活动5000余场,覆盖少先队员20余万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全区少先队中队风采和少先队员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通过这些主题鲜明、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活动的开展,全区各级少先队组织进一步活跃,广大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全区少先队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少先队员为中心,坚持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实践性,全面推进少先队改革,着力推进少先队工作制度化、专业化、时代化、系统化和与学校教育的特色差异化发展,不断增强少先队员服务引领新时代广大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