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突出青年主体 创新活动形式 扩大工作覆盖
——青海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青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发稿时间:2018-10-17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阿淑媛)2018年9月,团青海省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创建办统一部署,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各族团员青年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营造了人人关心民族团结、人人参与民族团结、人人拥护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大省做出了积极贡献。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青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对各级团组织开展宣传月活动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团组织统一开展“民族团结杯”文艺汇演和送文艺下基层活动,各级学校团队组织统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团队活动。对各地各单位形式新颖、参与面广、影响力大、成效突出的活动进行支持奖励。明确了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时间、内容、场次,鼓励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教育各族青少年在思想上认同民族团结、在实践上促进民族团结。

  示范引领,做出表率。9月上旬,团省委在玉树州八一孤儿学校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队日活动,鼓励孩子们坚定必胜信念、认真刻苦学习、战胜生活困难,努力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教育少先队员我们是一个“妈妈”的孩子,是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一家人,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并为孩子们送上了价值3000元的书包、字典、词典等学习用品。9月中旬,团省委在海东市平安镇中心学校举办“红领巾相约新时代——争做民族团结小使者”主题队课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了价值3000元的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同学们学习了民族习俗,展演了民族服饰,分享了民族美食,开展了民族知识竞赛,表达了维护民族团结的决心。期间,团省委组织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在平安区中医院为200多名群众开展了义诊服务。9月下旬,团省委在青海大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进校园活动,充分激发各族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举办了民族文化展、民族书法绘画展、民族文艺展演、民族团结主题电影沙龙、视频征集、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参与学生达5000余人,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广泛开展,形成声势。西宁团市委在中心广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向各族群众宣传民族政策和创建知识。海东团市委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方式,线上,利用微信平台、微博、青年之声等团属新媒体平台,编发民族团结知识30条;线下,联合市创建办举办全市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在中小学开展“民族团结 从我做起”主题团队活动,展示优秀民族团结板报300多个。海南团州委以政治、思想、法治、网络教育为载体,广泛开展“红领巾共筑中国梦”主题队课,集中观看《还看今朝·青海》视频展播,组织参加“海南江苏手拉手夏令营”的20名学生在班队会上分享见闻、感受,覆盖青少年4万余人。黄南团州委在热贡广场举办“迎国庆 促创建 保平安”民族团结进步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教育扶贫见真情”安全书包捐赠活动,发放价值47.6万元的安全书包2000套。果洛团州委举办“民族团结杯”第四届果洛群团杯五人制足球赛、“中华民族一家亲 吟诵书香果洛情”第二届全民朗读大赛、“建功新时代 展示新风貌 民族团结一家亲”——果洛青年交友联谊彩色跑活动,用传统文化、文体活动抒发对中华民族、大美青海的深厚感情。玉树团州委举办“弘扬民族团结 共筑精神家园”青年大讲堂故事分享会活动,用身边的优秀青年典型事迹激励各族青年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积极投身新青海建设。青海师范大学团委组织17个学院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青海民族大学团委成立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为该省大型赛会、窗口单位、民族地区提供志愿服务。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民族团结专题讲座,激励各族学生为建设伟大祖国、美丽家乡贡献力量。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举办民族团结主题讲座、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汇演,并为全院师生印发《民族团结应知应会知识手册》。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团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300多场次,覆盖青少年20万余人,进一步夯实了各族青少年“两个共同”“五个认同”的思想基础,汇聚起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民族团结进步大省建设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