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首所“传化·安心卫生室”在云南怒江州落成

发稿时间:2018-10-12 11: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杨军)2018年10月10日,一所“传化·安心卫生室”在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上江镇大练地村落成。这是传化集团在怒江州泸水市、福贡县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由传化慈善基金会、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援建的50所村卫生室中竣工的第一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传化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涂猛和村民代表共同为这所“传化·安心卫生室”揭牌。

  11日,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专程考察大练地村“传化·安心卫生室”,与村医、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

  泸水市上江镇大练地村是深度贫困村,原有的一所100平米村卫生室无法满足25.39平方公里内5094名山区村民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在离该卫生室直线距离5公里的大练地村大山脚二组,村里的年轻人到卫生室单趟需要走上4个小时的山路,一直以来该组的村民都希望能有一所离家近一点的卫生室。2018年,“传化·安心卫生室”项目将该村纳入了资助范围。当村民党员何三大听说要在大山脚二组新建“传化·安心卫生室”时,无偿拿出自家的150平米土地作为卫生室选址。得益于传化集团20万元的资助和市财政11万元的配套,占地150平米,建筑面积103平米,配置了全新医疗器械的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拔地而起。同时,市里选派了2名优秀村医入驻“传化·安心卫生室”,服务于该组所辖9个村民小组,共计2158名村民的健康。

  国务院在《关于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通知》中指出:“到2020年,每个贫困县至少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每个乡镇有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个卫生室”。云南省怒江州是习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中要特别关注的“三区三州”之一,该州地势险峻、交通闭塞、经济贫困,农村村级卫生室的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存在大量无房、危房等情况。泸水市和福贡县共有128个村,仍有50个左右的村卫生室未达到标准化建设。2018年,传化集团决定资助怒江州1000万元,援建50所“传化·安心卫生室”,其中福贡县24所,泸水市26所。至2018年底,50所“传化·安心卫生室”将全部建成,服务当地村民超过5万人。

  2018年,传化集团决定资助7000万元,在国家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云南怒江州的泸水市、福贡县,贵州黔东南州的雷山县,江西吉安市的遂川县,赣州市的兴国县、石城县共350个村各援建一所“传化·安心卫生室”,包括建设标准化用房和配备医疗器械设备。据悉,上述卫生室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受助县村级卫生室建设不达标的现状。

  2017年,传化集团为持续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出资成立传化慈善基金会。一年多来,传化慈善基金会相继创建“传化·安心卫生室”品牌,服务深度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医疗健康,以阻隔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创建“传化·安心驿站”品牌,服务全国3000万卡车司机互帮互助;创建“传化·善源社区”品牌,服务社区老人、家庭困难学生和其他困难群众。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