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河南:“开学第一课”暨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正式启动

发稿时间:2018-09-17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陈志峰)9月6日下午,团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共同举办的“开学第一课”暨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启动仪式在河南省实验中学大礼堂举行。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中央出席活动,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省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出席活动并致辞。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宝钢,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宋春波,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省实验中学校长马玉霞,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长训,省司法厅副厅长石英,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赵红光,省关工委专职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何丽华,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出席启动仪式。各省辖市检察院分管未检工作副检察长、部分干警代表、省实验中学部分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代表近600人在现场参加启动仪式。活动通过新浪微博面对全国网民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顾雪飞被聘为省实验中学法治副校长后,在讲话中表示,法制副校长是崇高荣誉和沉甸甸的责任,全省检察机关要将把这项工作长期坚持下去,着力围绕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全省检察机关要在省委领导下,与教育、团委、公安、法院、司法、民政、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合力,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王艺在致辞中强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抓住当下、传承根脉、面向未来的重要事业,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团省委将与省检察院以“百千万”工程为新起点,在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进河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希望广大青少年自觉学法守法用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争做出彩河南人、新时代出彩青少年。

  启动仪式上,团省委、省人民检察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创建未检品牌活动的意见》,共同启动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启动仪式后,省实验中学学生代表表演了情景剧《暴力的代价》,以具体事例形象地展现出青少年法治意识淡薄而导致的的严重后果,让在校学生对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有了更深的认识。随后,省检察院法治教育巡讲团的检察官们围绕校园暴力、网络犯罪等主题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法治宣讲,引导在校学生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

  据悉,“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由团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共同开展,旨在推动全省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培养法治信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团省委、省人民检察院将通过合作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创建未检品牌活动,共同创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优秀品牌,在三年内,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百千万”品牌创建工程,即打造百个优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或工作团队,选聘千名优秀法治宣讲员或法治副校长,开展万堂优质法治公开课。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