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北疆青马人 坚定跟党走

——内蒙古第11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暑期培训纪实

发稿时间:2018-09-06 17: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王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和《内蒙古自治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有关部署,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学联于2018年7月16日至8月18日举办全区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暑期培训。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团区委书记、党组书记陈晓东强调:广大青年学生要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有理想,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必须有本领,做练就过硬本领的表率;必须有担当,做永担时代重任的表率。

  第十一期“青马班”历时一年时间,寒暑假集中培训两次。在培养目标上,牢牢把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践性,对名额、周期、课程、任务、考核等提出一系列的指标性要求,目的就是使“青马班”学员真正成长为对党忠诚、绝对可靠,敢于冲锋、能打硬仗的青年政治骨干。在培养模式上,培训班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经典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团知识、民族理论与民族团结、新发展理念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个人能力提升与综合素质提高六个模块的教学课程,创造性提出了理论培训、社会实践、社会考察、红色教育、日常培养五位一体培养模式,通过现场教学、仪式教学、互动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实践教学等教学模式,切实增强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创新性、互动性和实践性。本期“青马班”从全区高校推报的560余名学生骨干中,经过面试、心理测试和党团知识笔试,选拔出了100名大学生骨干。

  在现场教学中,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授马列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世情国情区情教育等内容,帮助学员夯实理论基础。

  在仪式教学中,培训班学员走进乌兰夫纪念馆,回顾乌兰夫为维护祖国统一繁荣和探索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做出的卓越功勋;开展重温入团誓词、诵读团章和“红色基因代代传,团旗飘扬映青春”主题团日活动,感悟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民族情怀、爱国主义情怀。

  在互动教学中,成立了4个团支部,16个团小组,围绕“我有一个信仰”、“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交流思想、分享感悟,开展“学习青年习近平·立志报国在基层”学思践悟主题活动,用实践脚步丈量青春,把青春力量扎根基层。

  在体验教学中,参观了内蒙古博物院、和林新区大数据云平台基地及和林新区建设情况,领略了自治区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巨大变化,激发“青马班”学员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巨大热情。

  在情景教学中,通过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聆听《梁家河》等广播纪实文学,切身感受革命先辈献身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英勇献身精神,激发了广大学员扎根基层、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

  本次培训班首次在兴安盟和鄂尔多斯市开设了两地实践体验教育环节,让学员在红色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红色教育方面,通过走进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五一大会”旧址、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和乌兰夫办公旧址,回顾红色岁月,倾听革命故事,开展了“我有一个信仰”主题演讲、聆听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走进内蒙古东部区第一个农村红色党支部——兴安村红色党支部旧址,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齐唱红歌、重走长征路、体验“忆苦思甜”餐等红色教育实践,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青马班”学员在乌兰浩特市罕山生态修复示范区、神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项目、庭院经济、经济园区观摩学习,学员们深切感受到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取得的成效;青马小分队走进库布齐沙漠,学习库布齐沙漠治理模式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感悟“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精神”,更加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在民族团结教育方面,“青马班”学员走进内蒙古自治政府诞生地乌兰浩特,走入义勒力特——花香小镇、民族小学、民族团结示范户等,亲身体会在自治区发展中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感悟民族团结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北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

  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实践方面,四个团支部分赴扎赉特旗、科右中旗、科右前旗、突泉县的12个苏木和24个嘎查村进行实践,与15位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交流,对177户深度贫困户约610人进行调研、深度访谈,察民情、体民生,与农牧民同劳动,参观合作社,走访致富带头人,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用实地调研的成果来衡量和检验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的成效。八支“青马小分队”走进巴彦呼舒镇桥南社区、呼勒镇诺勒嘎查等村委会,为当地居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使学员在宣讲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在培训期间,举办了“北疆青马人·坚定跟党走”主题汇报演出。演出分为“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强国一代你我在”三个篇章,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习青年习近平·立志报国在基层》学思践悟主题演讲、《中国梦·青春梦·青马梦》《我们是北疆青马人》《强国一代有我在》等学员自编自导的节目中,充分展现了“青马班”学员永远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在培训班结束之际,举办了结业仪式和分享会。自治区团委副书记、党组成员刘晓宇出席。结业式上团支部代表、团小组代表、学员代表分别做典型发言,分享学习收获,交流实践体会,对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把兴安盟团委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这次培训所学所获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做好“青马班”代言人,讲好“青马班”故事,争做新时代优秀“北疆青马人”,为“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2007年团中央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来,自治区团委共培养了5.5万名大学骨干,这些学员正在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火热实践中展现着“青马班”学员的青春风采,弘扬着“青马班”的精神品质,奉献着“青马人”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