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河南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发稿时间:2018-08-15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志峰)8月6日至10日,河南共青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团十八大精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班在郑州举办。

  这次专题学习班组织河南共青团团内“关键少数”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致词、团十八大报告、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讲话等文件,并围绕“如何认识当前共青团工作的整体形势”“牢记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如何看待共青团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改革再出发的路径和举措”“全面从严治团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如何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中发挥共青团作用”等专题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参训人员在认真自学、系统导学、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联系河南实际、结合工作思考,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改革再出发、全面从严治团上形成了思想共识。

  参训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共青团工作发展中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团十八大对未来五年共青团的工作、改革和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

  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精神和团中央要求,必须在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谋出彩上下功夫,在加强政治锻造中抓落实,在加强工作历练中抓落实,在加强作风锤炼中抓落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新时代的坐标系和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对照映射到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领域,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提升把方向、破难题、抓改革、谋出彩的能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强烈的争先进位的出彩意识、争做出彩河南人,推动河南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更好地肩负起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青春使命。

  聚焦主责主业,必须紧紧围绕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根本政治定位,抓住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三个根本性问题,履行好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三项职责使命。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必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重要要求,在巩固拓展前期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充分发挥团的各级委员会作用的机制,推进团的领导机关工作运行管理纵向扁平化,全面改革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度,探索完善开放共享的资源整合机制,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基层落地落实,切实转职能、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把党中央、省委和团中央确定的改革思路、改革举措真正落实到基层、转化为实效。

  全面从严治团,必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高质量与全面从严治团的关系,自觉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看齐,下大决心、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彰显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真正实现团内令行禁止、听令而行。要把握从严治团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首先在政治上严起来,以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为抓手,严肃净化团内政治生态。要从严加强团的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协管,严明纪律,真正把纪律的板子举起来、打下去,树起警示牌、拉起高压线。要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从把好入团质量关入手,把更大功夫下在入团以后,教育团员把政治先进摆在首位,做青年表率。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