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豫哈情融石榴籽 青春出彩新时代

——2018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暨“中原骄子·改革行”在郑开营

发稿时间:2018-08-08 07: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陈志峰)8月4日,由河南省政府主办,团河南省委、团新疆区委、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焦作、商丘市政府等相关单位承办的2018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暨“中原骄子·改革行”开营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团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省援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团新疆区委、团哈密市委、兵团第十三师团委、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焦作、商丘团市委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来自哈密市、兵团第十三师的500名青少年和河南省100名青少年参加活动。

  黄强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河南省情。黄强说,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华天宝;新疆是中国西北的重要安全屏障,更是一片美丽富饶的沃土。河南同新疆人文相亲、血脉相连,正携手共同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活力。希望参加“夏令营”的营员们和参加“改革行”的中原骄子们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建豫疆情、共结少年谊,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让盛开的友谊之花伴随一生成长进步。

  开营仪式上,黄强为2018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和“中原骄子·改革行”授旗。豫哈两地青少年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特色鲜明的两地文化交汇碰撞、和谐相融,民族风情歌舞《豫哈情深》、情景朗诵《天山与嵩山》展示了豫哈一家亲的深厚情谊,戏曲《中原有戏》、杂技《快乐向未来》、武术《功夫少林》展示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原骄子感言《我是骄子》、情景歌舞《2035》等文艺节目展现了豫哈青少年奋进新时代的昂扬面貌。

  当日下午,夏令营走进河南登封,集体参观嵩山少林寺,与塔沟武校的学生进行交流、体验少林武术,切身感受中原功夫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原骄子走进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地,了解河南省“一带一路”建设,感受改革开放成果。

  据悉,2018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活动是河南省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围绕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部署和河南省对口援疆工作大局,落实省党政代表团赴疆对口支援重点事项,扩大两地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豫哈两地繁荣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近年来,河南成功实施豫哈青少年融情实践夏令营和豫哈千名青少年手拉手等项目,先后有150余名哈密优秀少先队员来豫学习交流,1000多名两地青少年进行手拉手结对。2018年至2020年,将按照逐年递增的方式,计划连续3年组织2100名豫哈中小学生在豫开展夏令营活动。

  据介绍,此次夏令营活动为期6天,500名来豫青少年涵盖汉、维、回、满、哈萨克、蒙、藏、锡伯、东乡等9个民族,将分赴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焦作、商丘六地,和河南省100名结对青少年一同开展参观考察、文化寻访、研学交流等活动,全方位了解河南的悠久历史、厚重文化,全面感受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和改革开放新成就。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