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新青年——贵州籍在苏大学生座谈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8-08-01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萧琳淑)“乡村振兴,需要我们青年大学生返乡创业,扎根基层,带去外面更多的新知识,助推农村发展。”江苏师范大学蒋晶作主题发言时这样说道。

  金陵科技大学的彭逍认为“我们贵州的乡村振兴工作要多注重农副产品的产业化发展,需拓展销售渠道,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大学生应该有反哺家乡的情怀,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中奉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基层闪光”南京大学敖一宸如此说。

  ……

  这些发言是贵州籍在江苏高校就读的大学生,在7月31日“新时代·新青年——贵州籍在苏大学生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此次座谈会是在贵阳由共青团贵州省委驻江苏省工作委员会围绕“乡村振兴·青春闪光”的主题组织召开的。团贵州省委副巡视员唐生建出席并讲话。 

  唐生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贵州籍在苏大学生要加大学习力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建设的一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学习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政策、规划的理论知识。他进一步强调,希望大学生朋友,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有新作为,要学有所成,今后能为家乡的振兴建设添砖加瓦。他还要求驻苏团工委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梳理需求,做好贵州籍在苏青年及大学生的服务工作,畅通交流渠道,为在苏贵州青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搭建一个高效的对接平台。

  会上,各校大学生代表还就“希望驻江苏团工委为贵州籍在苏大学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等话题进行了自由发言。学生代表们纷纷围绕自身学习、社会实践、就业择业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需求。贵州驻江苏团工委有关负责人回应道,驻苏团工委将在团省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对接驻地团组织,不断完善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进一步加强团工委与江苏各大高校的联系,充分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推动各高校建立大学生“春晖社”,参与“希望工程”等公益活动,在互动中近距离倾听青年之声;通过搭建新媒体宣传平台,让更多在苏大学生了解家乡的发展情况,及时推送贵州对大学生创业就业的相关支持政策,并积极对接贵州籍在苏的企业家,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实践机会。

  据悉,本次座谈会议旨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团十八大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团省委党组对驻外团工委工作的要求,加强对贵州籍在苏青年的服务工作,凝聚更多在苏青年以及大学生为家乡发展献智献力,投身家乡脱贫攻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贵州省学生联合会、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春晖行动发展中心、省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贵州驻江苏团工委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并介绍了各自部门的工作职能和服务方向。来自河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常州大学等14所江苏省高校中的贵州籍大学生代表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