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广东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派遣出征仪式举行

发稿时间:2018-07-21 07: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零弟)7月19日,由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西部(山区)计划15周年座谈会暨2018年志愿者派遣出征仪式在广东青年职业学院举行,团广东省委书记池志雄及主办单位领导出席活动。

  仪式上,主办单位领导及全体志愿者一起观看2018年西部(山区)计划公益微电影——《选择》;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孝文先生向大家介绍西部(山区)计划15周年项目评估报告情况;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捐赠200万元用于支持乡村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主办单位领导为服务期满志愿者颁发广东省五星志愿者证书;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作讲话并向2018年西部(山区)计划志愿服务队授旗。

  据悉,今年是广东省西部(山区)计划实施15周年。15年来,广东省面向北京大学、中山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207所国内外知名学府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累计招募选派了266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1333名山区计划志愿者,分赴新疆、西藏、贵州、陕西、甘肃、宁夏、广西、云南、四川、内蒙古、重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3个西部省区和粤东西北14个地市,聚焦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领域,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西部(山区)计划已经成为了广大高校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实践育人工程、就业促进工程和人才流动工程。

  据了解,今年团广东省委等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援疆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共招募选拔了31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含研究生支教团)和630名山区计划志愿者,其中,服务新疆志愿者达161人,为历年之最;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支教志愿者超600人,比2017年翻了一番。

  此外,团广东省委等主办单位在往年的基础上,新增西部计划新疆地方项目,招募支教志愿者赴民族地区开展双语教学工作;新增山区计划基层社会治理专项,结合团属社工机构建设,采取“团干部+社工+志愿者”联动工作模式,在湛江、汕尾的乡镇一级设立15个服务点,开展禁毒教育、社区矫正等专项工作。

  满怀梦想与激情的近千名广东大学生志愿者在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即日将分赴西藏、新疆、云南和我省粤东西北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曾任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黎广炽表示“愿化作照亮西部的“灯塔”,号召广大同学一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而来自大湾区的香港青年丁育森则表示“愿做扎根西部的蒲公英,在一片土地扎根、开花”。姐妹花共同追逐志愿服务梦想,在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的姐姐陈嘉仪志愿服务梦想的影响带动下,就读于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妹妹陈丽仪将与姐姐一起走向西部,走向西藏。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