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青海省委持续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发稿时间:2018-06-05 1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董伟)5月28日至6月3日,2018年青海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培训班成功举办。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采用理论授课、户外拓展、实践锻炼、朋辈教育等多种授课形式。来自全省11所高校的70名青年教师和100名学生干部参加了培训。

  着力优化理论课程。紧密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整合推出了一批优质的理论课程。针对理想信念教育,开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产党宣言》的几个问题等课程,团省委副书记任延明分别为高校团总支书记和大学生骨干作专题辅导报告,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青团史、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十四次团代会精神等,引发了参训学员的共鸣与思考。针对高校共青团改革,开设了高校共青团改革解读、基础团务知识等课程,专程邀请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马海老师、北京科技大学团委于宝库老师,就改革重点项目“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了技术指导和工作经验交流。

  首次举办院系团干部专题班。院系团干部是解决高校共青团改革“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角色,为保证改革力度逐层传导不减弱,今年“青马工程”首次举办“全省高校团总支书记专题培训班”。针对院系团干部流动性大、工作经验少的特点,团省委制定出台《青海省高校院系团总支共青团工作指导手册》,在此次培训中发放并进行了详细解读,内容涉及“基础团务知识”“组织建设”“全年重点工作案例”三个方面,既有基础知识,也有创新创意,为院系共青团工作打造了一本极具实用价值的工具书。

  继续强化“大骨班”。“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是青海省“青马工程”的第一个项目,省、校两级培训互联互动。省级培训实施常态化培训和阶段性培训结合的模式,常态化培训以“青马小分队”牵头,今年以来,40人组成的队伍开展了13次社会实践锻炼。校级培训立足本校优势,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培训课程。青海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课程内容加入医学、农牧学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学员加深对省情的了解;青海师范大学本学期的青马工程培训以长期班为主,内容涉及理论教学、支教、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青海民族大学突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民族团结大家庭”、“一起跳锅庄”等实践体验活动,不同民族的学生在实践交流中增进了彼此的感情。春季开学以来,各高校举办校级培训16期,参训1200余人。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青海省“青马工程”启动实施的第10年。10年来,团青海省委、省学联不断加强工作保障、创新培训方式、激发高校活力,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统领、以实践锻炼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持续深化“青马工程”,培养了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党政输送了大量党性过硬、能力突出的青年骨干,有效的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青年中学习传播,已经成为青海省高校共青团的品牌工作。截至目前,各级培训已累计培养学员1.3万人。下一步,团省委力争把“青马工程”打造成为全省高校共青团的龙头工程、为党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战略工程。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