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河北:打造“亲情小屋”综合性服务阵地

发稿时间:2018-05-23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郭子良 程小璇)5月16日至18日,团河北省委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青春守护点对点·亲情小屋”项目观摩暨管理员培训班在邯郸举办。团省委对10个深度贫困县首批25个“亲情小屋”管理员进行封闭式实操培训。

  与“亲情小屋”管理员座谈交流  通讯员供图

  据悉,“青春守护点对点·亲情小屋”项目是团河北省委2018年确定的助力脱贫攻坚十项行动中的重要举措之一。团省委结合该省实际情况,在承德、张家口、保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农村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学校建设“亲情小屋”25个,打造了集农村留守儿童情感关怀、课后辅导、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

  为确保充分发挥好“亲情小屋”阵地作用,团省委根据管理员需求,精心设置培训课程,组织开展实地交流观摩,开设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与推进教育扶贫、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心理辅导实务、心理沙盘实务等各类实用性讲座,为来自深度贫困地区25所学校的“亲情小屋”管理员们送上了助力精准脱贫的“技术套餐”。

团邯郸市委介绍“春雨乐园”运管模式

  5月17日上午,团省委组织10个深度贫困县25个“亲情小屋”管理员在邯郸开展集中观摩和培训,先后到邯郸市开发区观摩吴唐营小学、永年区明州小学参观学习“春雨乐园”运营管理模式、课程设置、档案管理、活动开展等工作。

  根据“亲情小屋”管理员实际需要,团省委开设了“脱贫攻坚与教育扶贫”、“箱庭疗法与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讲座,邀请邯郸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的老师们,以分组的形式有针对性的为“亲情小屋”管理员开展了青少年心理辅导实务与心理沙盘实务讲座,受到了管理员老师们的欢迎和认可。培训结束后,团省委组织各地区“亲情小屋”管理员同心理咨询师建立了微信互动交流群,保持长期联系,线上开展青少年心理辅导等学习交流活动。

举办青少年心理辅导实务讲座 通讯员供图

  5月17日晚,团省委办公室组织召开了“亲情小屋”项目建设管理员座谈会,对2018年“青春守护点对点·亲情小屋”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长阁小学和隆化县十八里汰盛德希望小学、张家口市尚义县秀水小学和大青沟镇中心小学、保定市阜平县八一希望小学等“亲情小屋”管理员作了经验介绍,就如何发挥“亲情小屋”作用开展热烈讨论。

张家口市尚义县大青沟镇中心小学“亲情小屋”管理员交流经验 通讯员供图

  培训期间,团省委办公室还组织张家口、承德、保定10个深度贫困县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对第二批“亲情小屋”建设选址进行了研究和交流。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