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为了明天——青春健康“益”起来

贵州省举办2018年防艾志愿者及骨干培训班

发稿时间:2018-05-22 15: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梁浩)5月17日至20日,由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团贵州省委共同主办的“为了明天——青春健康益起来”全省2018年防艾志愿者培训班在贵阳举办,来自全省的60余名高校防艾社团负责人、防艾志愿者、防艾工作骨干齐聚贵阳,共同学习交流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法,分享体会。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朱征明、团省委副书记付萍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近年来,贵州省艾滋病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但艾滋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此次培训班旨在增强该省防艾社会组织、高校防艾社团团队协作能力,加强青少年防艾志愿者、骨干队伍建设,提高青少年防艾志愿者的理论素养、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各项防艾宣传教育工作中来,推动全省青少年防艾工作的系统化、社会化、专业化。培训班专程邀请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杜娟博士为主讲老师,运用参与式培训方式,充分发挥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员团队协作能力和防艾教育实践操作技巧。四天来,学员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充分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兰燕是来自贵州师范学院红丝带防艾协会的一名负责人,她说:“学校防艾协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让羞于谈性的青年大学生‘脱敏’。协会开通以科学防艾为主题的微信公众平台,并通过举办防艾知识竞赛、辩论赛、健康讲座等形式坚持开展‘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但面对性健康和防艾的话题,许多青年人谈艾色变、谈性哑口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给工作带来障碍。不过这次培训学会了很多实用的技巧,对于如何在防艾宣传工作中让青年大学生‘脱敏’很有帮助。”

  殷海是贵阳中医学院大学生防艾协会的指导老师,他感慨地说,贵阳中医学院大学生防艾协会是贵州省大学生十大标兵社团之一,开展防艾宣传教育效果还是不错的。目前该校大学生防艾知识宣传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0%,但在协会自身建设方面一直没有找到好办法,这次培训采用的参与式培训法给了我很大启发,希望把这种模式引入到我们协会的团队建设中。

  来自贵州大学的两名防艾志愿者周敏和李世杰认为:大学生社团和志愿者参与防艾宣传教育工作的热情很高,并且善于将防艾宣传与青年学生喜爱的娱乐活动相融合,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但缺乏防治艾滋病方面的专业知识,这次通过接受防艾教育培训,有效弥补了这个缺陷,回去之后还会组织其他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据悉,近年来,团省委、省卫生计生委大力培育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社会力量,倡导高校成立防艾社团,招募防艾志愿者,成立大学生防艾志愿者艺术团。截止目前,全省共招募防艾志愿者2500余人,先后在高校、社区、工地,通过举办文艺演出、公益报告会、知识访谈、演讲比赛等形式,对3万余名大学生、5千余名社区青少年和进城务工青年开展防艾教育。同时通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进村入户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发放价值近20万元的“青春红丝带”健康包。下一步,团省委和省卫生计生委将继续加大防艾社会组织培育引导力度,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青少年防艾宣传教育局面。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