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广州开幕

发稿时间:2018-05-22 15: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零弟)代表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竞技最高水平的“创青春”大赛再度启动!5月中旬,由团广东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厅、省知识产权局、省旅游局、省金融办、省扶贫办、广东广播电视台、省青联、省学联、韶关市人民政府、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香港广东青年总会等16家单位联合主办,集结百家创投资本、孵化机构、银行券商、公益组织、媒体平台作为支持单位的“黄埔杯”第五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广州萝岗会议中心开锣。据悉,通过“创青春”搭建的青创服务体系,聚合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同创新是本届大赛的最大亮点。主办方将在5个月的竞赛全流程中,搭建以“青创赛、青创网、青创板、青创营、青创园、青创盟”六大双创平台为支柱的青创服务体系,为海内外青年来粤创新创业提供竞技交流、融资发展、成果转化、落地孵化、资源整合的系统服务,引领青年在践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勇当尖兵。

  大赛启动当天,报名网站和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中青创网同步上线。此外,还进行了“中国青创板”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服务站的签约仪式和授牌仪式,启动了“青创合伙人”培养计划,并邀请青创导师及创业大咖进行现场分享。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黄埔区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部长符华胜,省人社厅创业指导处处长杨春甫,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东海,省青联副主席、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理事长、广东都市丽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郑耀南,省青联副主席、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持人组监制、团委书记王鹏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创始人、总经理张倩、黄埔区海归协会副会长蒋卫中两位嘉宾进行了演讲分享,主办、承办、协办、合作单位及各地创业青年代表共400多人齐聚黄埔,为大赛拉开帷幕。

  据主办方发布,从即日起至6月30日,平均年龄不超35周岁的团队或个人,可登录中青创网(www.zgqingchuang.com )报名,并通过@广东创业微信公号关注大赛最新消息。

  “十项参赛福利”、“六大青创平台”助推粤港澳青年“在广东创业”——格局更高、聚焦更准、服务更全!

  本届大赛分为商工组、农业农村组两组比赛,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现代服务与文化创意、移动互联网技术及应用开发,农产品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等现代农业创新模式和产业及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特色民宿、乡村艺术等乡村旅游相关产业。5月至8月,大赛将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重晋级赛制评选出优胜项目。最终产生一等奖6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0名,部分优秀项目可获推荐参加国赛。

  经过四届积累,“创青春”大赛累计服务青年创新创业项目10000多个,挖掘超过2400个优质项目进行融资对接,实现融资对接额2.65亿元。此次大赛整合各厅局和地方政府资源,在往届基础上迭代更新,百万奖金、落地政策、专业机构支援、上“中国青创板”对接各地资本、系统创业培训、“青创合伙人”培养计划、成果交易会、粤港澳青年发展论坛、法务财务服务大礼包等十大创业福利亮眼球、分量足。此外,主委会依托竞赛,将参赛项目依据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等不同类型进行分类,搭建了以“青创赛、青创网、青创板、青创营、青创园、青创盟”六大双创平台为支柱的青创服务体系,精准对接融资发展、人员招聘、场地租赁、财务咨询、法务咨询、宣传推广、创业培训等创业者七大需求和痛点。大赛首设港澳专项赛,将于5月17日的香港创业日上举办专场宣讲,并在复赛期间组织参赛的港澳创业团队来粤参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参观创业设施、了解创业政策,以期通过竞赛招募更优质的港澳创业团队来粤发展,营造“创业广东、在广东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粤港澳三地青年实现创新创业的协同发展和共享共融。

  黄埔推出专属扶持政策,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双创的“湾顶明珠”——政策扶持“真金白银”、兑现效率“说一不二”!

  联合主办单位推出扶持政策,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对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创青春”大赛设赛的初衷之一。为更好地发挥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带动作用,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今年以来,本次大赛的主办方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陆续出台了“黄金10条”、“美玉10条”、区块链10条、风投10条等系列产业扶持政策。高效的政务服务、优越的政策环境、成熟的产业集群、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活跃的融资氛围、强大的市场辐射力、优美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黄埔吸引优质项目落地的重要元素。

  以联合办赛为契机,“中国青创板”在黄埔建立了服务站点。“中国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共青团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专为青年创新创业而设的全国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专注于为创业项目提供孵化、托管、增信、融资、交易等环节的服务。“中国青创板”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服务站建设“一中心三园区”,出台具体优惠政策。服务站将依托共青团黄埔区委员会和广州股权交易中心(负责示范区建设运作事项的联络、协调和跟进),以及广州华南新材料创新园、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纳金科技产业园、广州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构建“一区多园”的工作架构,并为落地项目定制了包括优质上板项目补贴、场地租金补贴、资金扶持、人才落户补贴等系列配套政策,以期成为粤港澳三地青年来粤创业的最佳选点,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同创新的“湾顶明珠”。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