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云南省委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

发稿时间:2018-04-20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晴雯)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团云南省委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动员优势,精确瞄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工程,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全力帮助挂钩扶贫点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镇文沧村实现如期脱贫目标,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不忘初心,青春贯彻十九大精神 

  大力实施产业富村。为了发展产业,团云南省委邀请相关龙头企业、专家,到文沧村实地考察、调研市场、反复论证,指导文沧村成立豪猪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 

  项目以“集体经济+贫困户+社员”模式入股,走合作社发展、集中化服务、订单式销售的发展路子,将资金进行股权量化,量化一部分资产股权给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特别是缺劳力、缺技术、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能从中受益,增加资产性收益,拓宽增收渠道。团省委项目支持20万元、协调资金支持23万元,目前圈场建设已全部完成,首批计划养殖豪猪270只,在养114只。 

  与此同时,葡萄种植项目也在火热推进中,通过团省委积极协调,引入企业投资100万元,群众自筹资金250万元,在文沧存成立兴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期计划种植葡萄150亩,目前项目场地平整已结束,种苗培育、种植农资备齐,根据节令按期种植,初步预计可为参与群众带来直接收入500万元。 

  除豪猪和葡萄产业以外,团省委积极争取各方资源,2017年全年落实项目12项,争取资金711.94万元,用于文沧村生产建设。 

  大力实施文化育村。全力推动“文化上墙”“核心价值观上顶”工作,从进入文沧村地界到各村民小组,每个交界处都有一块“署名石”,在村委会顶上及文沧村每个活动室墙体印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致富内容等文化标语,鼓励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完善村内文化活动阵地功能,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和社会企业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帮助充实农村书屋实用类、文艺类、教育类等类目的图书存量,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组织保山学院艺术系师生根据文沧地方民间故事创作并绘制活动场所壁画,制作安装各社地名石,提升文化品位,不断提升脱贫致富的动力和后劲。依托团省委派驻文沧村的扶贫工作队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乡风文明行动,进村入户引导村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开展村规民约、健康生活、爱国主义等方面的宣讲宣传,营造积极向上的生产生活氛围。 

  砥砺前行,青春融入基层党建扶贫 

  大力实施党建强村。团省委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团联动共建,整体推进基层党、团的组织建设、基层工作和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焕发基层活力。 

  一是加强服务群众意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组织基层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纪律约束自身。坚持把党课学习延伸到基层。团省委书记唐源带领机关干部多次到文沧村看望挂钩扶贫户并为群众上了生动的党课,2017年1月为文沧村党员和群众上了脱贫攻坚党课,鼓励基层党员提高履职能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广大群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取早日脱贫致富;2017年12月向大田坝镇、文沧村党员群众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文沧村实际,重点就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问题向大家作了讲解,鼓励大田坝镇文沧村的党员群众不断增强发展的信心;2017年12月,为大田坝中学110多名师生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深入开展“两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在党组成员示范带动的同时,充分发挥各党支部主体作用,把机关联系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联系贫困群众,机关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工作引向深入。机关各党支部与文沧村党总支及下属4个党支部以2对1的形式结对,结对的机关党支部、村党支部建立了联系挂联点制度,机关支部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至少2次深入联系点,开展走访慰问。 

  二是大力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2017年开始,团省委与昌宁县开展团的基层组织共建活动,在全县124个村民小组党员活动室加挂“青年之家”牌子,活动室由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团组织共用共管,进一步活跃基层青年工作。团省委2017年按每个乡镇2万元标准给予昌宁团县委工作经费支持,用于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抓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亮点。此外,还按照“先建后补”原则,由团县委开展乡镇“青年之家”建设,通过验收后,团省委按每个“青年之家”3万元资金标准给予创建补助。 

  三是深入联系贫困群众。团省委党组成员时刻心系群众,有机会就带领机关干部到大田坝镇走“亲戚”,自挂钩联系文沧村以来,走访慰问了217户“挂包帮”困难群众11次;团省委选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以入户走访调查、个别谈心、集体座谈、志愿服务等形式加强挂钩的贫困户的常态化联系,全程参加昌宁县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先后召开60余次座谈会,进行72轮走访。在团省委所确定的“三个着力”,突出“六大重点”的帮扶思路下,带领文沧驻村工作队狠抓实工作落实,文沧村从2017年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505人,到年底动态管理调整后,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19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下,形成了助力脱贫攻坚的“文沧模式”。团省委派驻文沧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得到了大田坝镇和文沧村干部以及贫困群众的认可,经过测评,满意度为100%。经省一级评定已脱贫出列。 

  奋勇争先,青春践行新时代使命  

  大力实施生态美村。依托团省委派驻文沧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参与大田坝镇“河长制”工作,组织志愿服务队清理河道垃圾,规范垃圾焚烧场地,示范带动群众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雨季动员党员、村干部和广大群众赴塌方路段开展救灾疏通工作,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在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期间,主动请缨参与“活人墓”“生基墓”“已葬墓”的登记造册工作,助推绿色殡葬制度实施。 

  大力实施旅游惠村。文沧村竹洼码头依山傍水,是块旅游休闲宝地,团省委在帮扶规划中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文沧村设计了一套“旅游套餐”,并积极发挥团省委在对接联系社会资源方面的优势,大力推介竹洼码头旅游优势,计划依托竹洼码头优美景观,充分挖掘成形的旅游环境和良好的消费市场,通过招引有意向的企业到竹洼码头考察发展旅游及其相关产业,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等特色体验项目,丰富旅游配套服务业,实现村内劳动力部分在企业就业,部分从事配套服务业,部分自主创业的良性循环,带动增加当地村民三产收入。 

  大力实施人才兴村。团省委与所挂昌宁县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团省委领导每次到挂联点工作期间主动与昌宁县交流工作,定时不定时联合开展工作项目落实情况督促检查。于2017年8月与昌宁县委县政府共同召开团省委挂钩昌宁县扶贫工作座谈会,通过反复研究挂钩扶贫工作,结合双方实际,共同商定着力在招商引资、劳动力转移、产业扶贫、对外宣传推介、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突出服务青年创业就业,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与昌宁县共同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了责任目标、工作任务和责任期等内容,确定在2017年完成团省委所挂包建档立卡贫困村文沧村脱贫出列,在2018年、2019年、2020年抓好脱贫后的巩固提升。开展乡村教师、少先队辅导员、村完小校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养殖、种植能手、土专家的培训,不断提升镇、村教育质量和种植养殖技术。逐步实现助学金对初中、高中、大学等不同教育阶段的补助,有效减少和防止因学致贫、因学返贫的情况发生,向2017年高考录取的37名学生发放了14.8万元的“爱心圆梦大学”助学金,助力教育扶贫。筹集到“爱心励志基金”28万元,采用无息贷款、循环使用的方式,帮助群众发展生态土鸡养殖、黑木耳种植等产业,在村里掀起了创业致富的热潮。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省委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把准时代脉搏,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战场,助力昌宁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