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青海省委建“六学”机制确保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发稿时间:2018-04-15 07: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董伟)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团青海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机关党建首要任务,结合实际,专题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建立“六学”机制,通过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研讨交流等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实落地。

  划分专题“导”学。在团省委系统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活动方案》,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印发《青海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分传达动员、五个专题学习研讨、研究贯彻措施三个阶段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共持续4个多月。每个阶段确定阶段目标、规定必学篇目和延伸材料、指导学习方法、提出重点环节和时间节点。每一阶段突出实效、统筹兼顾、彼此贯通、压茬推进。举办学习主题读书会和研讨会,不断增强广大青年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具体实践,转化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领导干部“带”学。团省委党组多次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进行专题学习。党组书记王华杰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带领班子成员形成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共识,给班子成员、团干部队伍做榜样、当表率。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专门利用周末时间返回单位,为团省委系统党员干部宣讲精神、分享学习心得,对全省共青团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安排部署,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同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撰写《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青年奉献新征程》《心中的榜样尕布龙》《青海共青团参与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定位与思考》等学习心得文章,部分已在《中国共青团》和青海《党的生活》等刊物发表,各党组成员在深入研读学习的基础上,联系实际思考问题,撰写心得体会,充分利用团干部、青少年学习培训,下基层调研等机会广泛开展宣讲领学、集中分享活动。

  邀请专家“领”学。为帮助团省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分别围绕“新成就与新变革”“新时代”“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等五个专题,邀请省委党校、青海师范大学等省内党建研究领域共5名专家学者专题讲授相关内容。期间,各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党史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从历史的、辩证的角度,运用大量事例、图片和数据,系统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解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部署,解读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

  党员干部“研”学。围绕专题内容,开展原汁原味精读细学,围绕五个专题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依托中央团校举办全省团干部培训班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读书班。结合部门、单位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共青团如何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思考把党在新时代的指导思想、行动纲领有效传播到青年中,思考在青年群众中落实好系列战略部署,思考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团落实到团省委系统,为全省共青团做出示范。根据自身学习思考,利用团省委系统每周一下午集中学习期间,向党员干部集中分享学习心得、报告学习体会。期间,团省委系统共147名在职党员干部,3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分享,117名党员干部提交了学习心得体会。

  基层组织“促”学。全省各级团组织、青联、学联、少先队、青企协、志愿者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有步骤、有声势、有深度、有特色、有成效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累计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主题学习实践活动3700余场次。在全团部署开展以“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3411场次,覆盖人数达73682人;开展宣讲交流活动5752场次,参与人数60329人。团省委系统各基层党支部(总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起来,制定支部(总支)学习计划,通过主题党日等活动,集中扎实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期间,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带头领学促学,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分享学习心得;党员干部以专题学习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各类学习研讨气氛热烈。期间,各基层党支部(总支)开展学习讨论43次,讲党课10次。

  线上发力“广”学。利用全省党员干部教育网和全国团干部教育管理网线上线下同步学。团属各媒体动员号召青少年学习、宣传、报道、转发十九大的相关知识,正确引导青少年发表对党的十九大的认识、观点和想法,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在团省委官方微信开设“青声青语”栏目,将党的十九大相关评论、文章等以音频形式传播,目前共发布12期。团省委官方微博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萌青漫谈”等引导话题,话题总阅读量达450余万人次。全省各级团组织发布党的十九大相关微信1500余条,发布微博消息2万余条,总阅读量分别达到达50余万、130余万人次。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奖竞答活动6期,参与竞答活动人数达7000余人。制作完成动漫片《“平语”近人》、音乐文化产品《盼望》和青海首部儿童音乐文化精品MV《爱国爱家》,在团属“两微一平台”及省内外各主流网络新媒体平台广泛转发,总点击量超过580余万人次。

责任编辑: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