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青海:志愿服务月争做新雷锋 奉献新时代

——3月份全省1.25万名青年志愿者提供近4万小时志愿服务

发稿时间:2018-04-04 18: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董伟)2018年青海省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号召全省青少年传承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把握时代机遇,创新有效途径,推动全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前进。

  一是注重质量,积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活动伊始,团省委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下发《关于深入开展2018年青海省青年志愿者“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市州、高校团委,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助残“阳光行动”、敬老爱老助老、生态环境保护等形式多样的高质量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取得新成果。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志愿者协会规范志愿者实名注册工作,指导志愿者在“志愿中国”系统中领取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志愿者权益,并结合各地实际落实优秀志愿者激励措施。

  二是示范引领,开展“童书总动员”青海省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月4日,团省委联合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省少工委、西宁市教育局在新宁广场举办“童书总动员”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闲置童书资源循环利用的形式倡导全省青少年传递爱心,传播知识,节约资源,实现共享,有效缓解了乡村学校孩子们课外读物缺乏的问题,大大培养了孩子们从小阅读的好习惯。本次活动吸引了1700余名青少年和社会爱心人士参加,募集图书约1.2万册。同时,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捐赠图书的青少年发放了价值约1.5万元的青海青年志愿者形象标志“青小羚”定制纪念品。募集到的图书已由春之语志愿服务社和郭明义爱心团队送往海东市互助县、化隆县、平安区和玉树州称多县乡村学校。

  三是全面推进,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同步开展“争做新雷锋 奉献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共青团西宁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西宁市“绿色发展·青年说”公益论坛,邀请民间“环保志士”葛玉修、青海雪联青藏高原自然保护中心等社会环保公益组织负责人与现场400余名青年志愿者对话交流,共同探讨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如何更好地参与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建设等问题。共青团海东市委组织各县区团委和志愿者组织开展法制进学校、“小交警”活动、设置文明督导岗、“冬日六送”等亮点活动141场次,参加志愿者5689名,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共青团黄南州委利用关爱之家、七彩小屋、青年之家等活动阵地,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对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进行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共青团果洛州委组织近300名青年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敬老爱老、青少年地方病和传染病预防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各界群众和青少年800余人次。共青团格尔木市委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即:一期学雷锋主题黑板报、一次“学雷锋”升旗仪式、一期“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专题红领巾广播、一次“学习十九大 争做新雷锋”班会、一次“春暖童心”公益行动),倡议全市青少年向雷锋同志学习。海南州阳光义工协会在共和县恰卜恰镇青海湖广场开展“合理膳食好营养 三减三健享健康”、“带走垃圾 留下文明”等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种健康知识宣传折页、宣传册及倡议书14种500余份,环保袋200个,女童保护家长版防性侵手册300余本。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大学等省内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集中开展以扶老助老、爱心义卖、学业辅导、车站引导咨询等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90余场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2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为社会提供了将近4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受益群众突破3.6万人。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