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央企团工委委员会召开 研究审议2018年工作要点

发稿时间:2018-02-02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李川)2018年1月31日,中央企业团工委在京召开团工委委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国资委党委和共青团中央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审议中央企业共青团2018年工作要点。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局长(部长)、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中央企业青联主席姚焕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企业团工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央企业团工委机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会上,中央企业团工委副书记、国家电网团委书记刘平同志传达了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中央企业团工委副书记、中国中铁团委书记曹彬同志传达了共青团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中央企业团工委副书记巴清宏同志介绍了《中央企业共青团2018年工作要点(审议稿)》的起草和征求意见情况,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工作要点》,将在报请国资委党委领导批准同意后正式印发。与会委员紧密联系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就做好2018年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进行了务虚交流研讨,畅谈了认识体会和工作思考,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姚焕同志认真听取了与会委员的发言,就全面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和团中央书记处有关精神,引领带动中央企业各级团青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

  姚焕同志指出,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国资委党委和共青团中央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青年思想引导、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构建中央企业共青团“六位一体”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姚焕同志强调,2018年要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要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认真按照国资委党委和团中央的部署,以“央企青年跟党走”为主题,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系列活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建“中央企业青年宣讲团”,围绕传承中央企业先进精神,深入广大团员青年中间开展宣讲。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组织中央企业500万团员青年争当扎实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排头兵。二是要做好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团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和组团参会工作。要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积极筹备召开好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共青团代表会议,确保把符合要求、真正能够代表中央企业的代表选出来,展示中央企业共青团的风采和形象。三是要持续深化央企青年“双创”工作。要以第三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优秀项目成果为重点,抓好项目孵化和成果转化,推动“创意”向“产品”、“实验室”向“生产线”的转化,提升中央企业团青工作价值创造能力。四是要牢牢把握服务青年的工作导向。要积极解决青年后顾之忧,不断加强对青年的人文关怀,重视青年婚恋问题,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拉近归属感,增强认同感,使共青团组织成为央企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坚强后盾。五是要持续推进央企共青团和青联改革。要按照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和全国青联改革方案精神,积极推动央企共青团和青联改革向基层延伸,坚持正确方向、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改革主线,全力推动改革任务在央企各级团青组织落地生根。六是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要研究制定“党建带团建”制度性文件,不断提升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团组织建设,2018年要在推动中央企业系统团委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中央企业团委规范换届工作,实现“应换必换”。

  与会委员一致表示,会后将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姚焕同志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共青团工作,扎实推进2018年中央企业共青团的各项重点任务,带头抓好落实,带头探索创新,带头积累经验,不辜负国资委党委和团中央的信任,不辜负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的期待,推动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