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2018年陕西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立功竞赛启动

发稿时间:2018-02-01 16: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李博)2月1日,陕西省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暨春运青年立功竞赛启动仪式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车站举行。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杨修昌出席启动仪式,来自省内部分高校、地铁、公路、航空等系统的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及铁路青年代表参加了活动。

陕西省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暨春运青年立功竞赛启动仪式举行。图为与会领导向春运制原则和服务队授旗。

  陕西省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暨春运青年立功竞赛启动仪式举行。图为与会领导向春运制原则和服务队授旗。李博 摄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向春运志愿者服务队和铁路春运青年突击队授旗,并分别向西安客运段D1917次“共青团号”列车、西安车站“共青团候车室”授牌,来自铁路和高校的青年分别代表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共青团服务岗、青年突击队和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庄重的宣誓承诺。在“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的洪亮口号中,铁路各系统青年及志愿者走上工作岗位,标志着2018年春运青年立功竞赛活动正式启动。

图为与会领导向西安客运段D1917次“共青团号”列车授牌。纪宇勤 摄

图为与会领导向西安客运段D1917次“共青团号”列车授牌。纪宇勤 摄

  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在车站广场和候车室向候车旅客发放对联、送福字,还走上检票口、取票机等志愿者岗位开展志愿服务体验。随后分别来到西安车站“丝路缘”服务台、检票口、共青团候车室,详细了解了春运首日车站客流情况,并询问了便民服务相关措施,对在岗志愿者进行了慰问,在“志愿者之家”,与会领导了解了春运志愿者的岗位设置、轮班制度、后勤保障等,鼓励志愿者展现社会担当、贡献智慧力量、弘扬志愿服务正能量。

服务春运的陕西省青年志愿者进行庄严宣誓。纪宇勤 摄

服务春运的陕西省青年志愿者进行庄严宣誓。纪宇勤 摄

  同日,2018年春运“共青团号”高铁列车D1917次在西安北站首发。列车上,西安局集团公司部分专兼职团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通过向旅客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开展“体验式”服务、进行才艺展示等互动环节,展示西铁青年的良好形象。此外,西安局集团公司团委在西安、西安北、延安、安康、宝鸡等车站组织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共青团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围绕旅客乘车安全常识、青少年旅行自护知识等内容,通过发放“福袋”、宣传单、讲解宣传挂图、设置“写写吧”心愿墙等方式,向候车旅客传播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理念。

服务春运的国外留学生在列车上与旅客进行合影。李博 供图

志愿服务春运的国外留学生在列车上与旅客进行合影。李博 供图

  据悉,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招募社会志愿者开展春运服务工作已九年,累计服务重点旅客6300余人,服务时间突破10万小时。2018年春运,为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还招募了部分来自哈萨克斯坦、古巴等国家的留学生参与此次铁路春运,为旅客提供翻译、引导等小语种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