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第二十批沪滇扶贫接力计划志愿者欢送会举行

发稿时间:2018-02-01 07: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晴雯)1月31日上午,共青团云南省委在昆明举行第二十批沪滇扶贫接力计划志愿者欢送座谈会。团省委副书记赵国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第二十批沪滇扶贫接力计划志愿者及团省委志愿服务和社会联络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团省委志联部部长杨洲同志主持。

  第二十批沪滇扶贫接力计划志愿者半年来在红河州蒙自市、普洱市西盟县、文山州丘北县、迪庆州香格里拉县、怒江州福贡县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支教方面,总共完成授课705课时,开展教学讲座及培训74次,教学实践活动19次。在支医方面,医疗队员开展医疗培训28次,受益人次达到1808;进行教学查房73次,科室间会诊74次,主持、参与各类手术221例,抢救危重病人123例;下乡义诊9次,累计行程665公里,有351人次受益,健康体检2100人次。在支农方面,全队总共进行心理辅导76人次,先后建立了40例的成功案例;农业系统的队员开展农业试种推广项目7个品种,参与申报农业部高产创建项目1项。

  同时,志愿者在服务期间还广泛开展了“心系鲁甸,情满中秋”、“西盟县下乡助医巡诊”、“爱满红河,美丽家园”、“校园文明礼仪教育”讲座等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对脑瘫的两岁女孩做出诊断和医疗建议、积极对接上海相关专家为个旧市一名身患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贫困中学生进行远程义诊、为一名藏族少年提供到上海仁济医院免费接受脊柱侧弯手术志愿服务、参加香格里拉土豆和玛卡等农作物选苗育苗实验室工作等。

  座谈会上,第二十批沪滇扶贫接力计划各分队队长分别代表志愿者就半年来在支教、支医、支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服务期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作了交流发言,畅谈了体会与收获,对继续做好沪滇扶贫接力计划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志愿服务生活因感恩而快乐,因奉献而美好,半年来的志愿服务实践,不仅丰富了阅历、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而且是他们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今后会更加努力,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继续传承和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争取回到原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好的成绩。

  会上,赵国良同志为24名沪滇扶贫接力计划志愿者颁发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对第二十批沪滇扶贫接力计划志愿者半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团省委向共青团上海市委、志愿者的选派单位和家人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向给予这项工作大力关心支持的云南各有关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20年来,沪滇扶贫接力计划收获颇丰,一方面,志愿者们带来的先进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转变了当地的思想观念,给贫困地区带来了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促进了城乡文化交流和现代文明的传播;另一方面,志愿者们克服当地气候、饮食、语言等困难,不畏艰苦,扎实工作,砥砺了品格,增长了才干,与当地基层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大家在今后各自的岗位上发扬勇于创新、勤于奉献、乐于进取的精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成为传递“正能量”的倡导者、参与者和传播者,为巩固社会主义法律道德风尚,普及志愿服务文化和志愿服务理念,为实现“中国梦”以及实现个人的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而不懈奋斗;希望大家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我,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才;希望大家今后无论走到哪里,仍一如既往地关注西部,关注云南,介绍云南,成为宣传云南永远的志愿者。

  据悉,沪滇扶贫接力计划始于1998年,上海已连续20年派遣了超过400名青年志愿者赴云南省普洱、红河、文山、迪庆、楚雄、德宏等州(市)开展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农业科技、企业管理、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帮扶工作。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