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黑龙江探索精准关爱方式 假期情暖留守儿童

发稿时间:2018-01-29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黑龙江的户外温度达到零下20多摄氏度,而海伦市永和乡经建村的一个农户家里却热气腾腾,村里的17个留守儿童在这里一起做作业,一起游戏。给这里带来温暖的不只是冬日的暖阳,滚热的火炕,还有陪伴他们的“大姐姐”解连娜。

  在黑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上大四的解连娜,是土生土长的经建村人。2015年寒假她报名参加了团组织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乡伴童行”公益项目,至今已连续完成4个寒暑假期的志愿服务。

  17个孩子喜欢“解姐姐”。姐姐可以教他们学习生字、修改作业、做手工,带他们堆雪人、打雪仗…… 孩子们喜欢听姐姐讲大学是什么样的,看姐姐手机里那些“新鲜神奇”的校园照片和校园视频。

  “孩子信任我,我就要负起责任。虽然我的力量有限,但我会尽我所能,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有所收获的假期。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能为家乡做点事情!”解连娜说。

  1月19日,由团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2018年度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乡伴童行”大学生公益项目在海伦市启动。经团组织招募,350名优秀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和23名优秀志愿服务教师,共分成23个服务队,覆盖全市留守儿童聚集乡镇,开展志愿服务。

  “乡伴童行”公益项目源于黑龙江共青团对关爱留守儿童方式的长期总结和积极探索。2015年,一次与大学生“三下乡”结合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总结研讨会上,黑龙江希望工程捐助中心主任杨晶提出,如何才能让关爱活动的成本降低,让有限的资金资源利用更有成效?

  “‘乡伴童行’项目组织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期返乡期间,有培训、有计划、有内容的与留守儿童进行课外活动,陪伴自己家乡的留守儿童。”杨晶介绍说,这不仅帮助留守儿童度过寒暑假留守的困难期,满足留守儿童在学业、情感、安全、礼仪、交往、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的实际需求,同时也提升了大学生们反哺家乡的社会责任感与实践能力。

  杨晶称这是一种大学生志愿者“随家公益”的方式。这种方式可以降低志愿者或志愿服务机构在服务中的吃、住、行成本,本地户籍的大学生志愿者可以在自己家里或邻近的服务点开展服务。青基会为志愿者提供少量的餐补和交通费支持,节约下来的资金可以用于服务中心场所的建设和为留守儿童购买学习资料、活动器材等。

  这也是一种更有成效的“精准关爱”方式。一个或几个放假的大学生志愿者负责本村或临近村的所有留守儿童,共同度过假期。他们更容易得到认同,与留守儿童沟通的“破冰”时间大大缩短。

  2016年,“乡伴童行”项目在海伦市开始进行试点工作。为了统计本地户籍的在校大学生,永和乡团委书记韩洪伟一次次跑教育主管部门。拿到名单后挨个给大学生打电话,介绍活动、征询意见,有时还要登门走访。同时,他还要对本乡留守儿童情况准确把握,挨家挨户地走访、调查、登记。和韩洪伟一样,各乡、村基层团组织做了大量扎实的基础工作。

  海伦市政府大力支持关爱活动,教育部门开放乡镇中心学校设立活动中心;民政、文广等部门负责在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村级标准化社区建活动站;村委会负责在留守儿童相对聚集且交通不便的村屯农户家设立活动点。2018年,全市计划建成23个活动中心和18个活动站,实现海伦23个乡镇开展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乡伴童行”项目及活动全覆盖。

  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还邀请社会工作服务专家团队多地进行走访调研,并针对项目实施反复完善、编制出《 “乡伴童行”公益项目——志愿者服务指南》指导手册,通过留守儿童面临的主要问题及需求、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和形式、志愿服务要求四大版块指导大学生志愿者在假期开展项目陪伴系列活动。

  该基金会还为大学生志愿者配备当地专职教师,以开展教学上的指导。同时,当地教师记录把握留守儿童的动态信息,为每一任志愿者“接力”提供支持,让他们能最快了解留守儿童的情况,使关爱活动的持续性和有效性得到保障。同时,专家团队会对大学生志愿者在项目实施前进行专业培训。

  黑龙江省青基会不断完善活动的激励政策,除为志愿者提供适当的餐行补助外,还在项目结束后开展评估总结会,为表现突出的大学生志愿者颁发证书,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还可在当地的事业单位或教师招聘中获得重点推荐,优秀志愿服务教师还可优先参评“优秀大队辅导员”。

  刚闭幕的团黑龙江省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倡导全团在精准扶贫和关爱留守儿童方面,以“乡伴童行”项目在海伦市的实施模式为标准,开展有聚焦、有重点、有实际意义的工作。据介绍,项目已在黑龙江的6个市县逐步开展。自2015年以来,共有来自省内外30余所高校的1422名志愿者参与项目,每名志愿者服务10至15天,个人累积服务时长30小时以上,公益服务地覆盖65个乡镇,让3588名孩子充分感受到公益的关爱和知识的滋养。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