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安徽“以雪为令”迎战暴风雪 青年不做局外人

发稿时间:2018-01-29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月24日下午,合安高速桐城收费站的出口广场上,1995年出生的收费员刘小龙正在认真清理积雪。因为长时间在低温环境下工作,刘小龙头发上的雪花渐渐凝成冰凌,他毫无察觉,继续挥着铁锹,直到路口积雪清除,他才扛起锹撤离扫雪“战场”。

  继上一轮暴风雪来袭之后,1月24日至28日,又一场大到暴雪席卷安徽,全省有81个市县存在不同程度的积雪,给民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这几天,安徽省的广大青年奋战在扫雪除冰一线,而刘小龙只是一个缩影。

  1月24日晚上7时30分,合肥火车站运转车间助理值班员张奇琦下班后接到车间通知,要求立即赶赴车间应急扫雪。她迅速穿好羽绒服,和同事一起走出公寓大门,此时路面上已积起了一层薄薄的积雪。从公寓到车间大约要走20多分钟。眼看雪越下越大,为了能早点到达,张奇琦索性收了雨伞,这样走得更快些。从晚上7时50分起,她一直在铁路上忙到第二天凌晨4点。

  1月25日开始,合肥市区很多主干道被积雪覆盖。为保障安全生产工作,中铁四局、江淮汽车等企业团组织积极组织青年员工参加破冰除雪。他们不仅清扫本单位的交通要道,还主动帮忙清除交通主干道、广场等公共场所的积雪。

  当日,持续的大雪导致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再次关闭。此时,东航安徽分公司的团员青年和志愿者没有歇着。地面服务部门的团员青年主动加班,为到达机场却不能出行的旅客提供航班退改签和住宿预定服务;志愿者则利用午休时间清扫路面和机坪的积雪,为航班恢复运行作好准备。

  “纱轮二村老旧小区里住着很多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中有腿脚不便的,甚至有超过80岁的独居老人。如何在暴雪变大之前将这些老人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是个棘手的问题。”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青年志愿者张磊说。25日下午两时,张磊便同其余5位志愿者开始行动,大家挨家挨户劝导老人,以将他们转移到提前联系好的一家养老院。

  傍晚6时左右,老旧小区的40余户群众被安全转移。令张磊印象深刻的是,一位80岁的老奶奶看到整洁明亮的卧室后,直夸这是她这辈子住过最好的房间。这让这个大学毕业后干了4年社工的小伙子觉得特别欣慰。

  江淮大地遭遇雨雪天气之后,团安徽省委在官方微信平台再次发出倡议,倡导全省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工作者“人人各扫门前雪,更管他人瓦上霜!”

  1月23日夜间开始,团合肥市委依托“志愿汇”App紧急招募抗击冰雪志愿者150人,并在24日通过报刊、微博、微信等平台继续招募。3天后,全市累计参与抗击冰雪的青年志愿者数突破两万人。

  “迎战风雪,没有局外人!”1月25日,团芜湖市委发布迎战风雪青年突击队招募令,志愿者24小时待命。截至27日,芜湖全市各级团组织共组建县级以上青年突击队21支,组织青年团干和青年志愿者16500余人参与扫雪。“无论是前年的防汛工作还是今年抗雪,全城青年志愿者都能迅速响应,众志成城!”团芜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茜说。

  27日当天,马鞍山市区积雪深度达28厘米,恶劣天气导致马鞍山境内高速全线封闭,高速路口有大量车辆滞留。“明天马南收费站需要帮助,要泡面、饼干、面包等食物!”。当天晚上7时16分,马鞍山市各级团组织的联系群里都收到了马鞍山高速管理中心的团干部周宣的“求援”信息。

  团马鞍山市委当即紧急调运购买50箱物资,组织机关10余名团干部前往采石矶马鞍山南高速站免费派送。各县区、开发园区紧急招募近100名青年志愿者,就近前往附近高速路口,为滞留乘客送温暖。

  “高速上,大家归心似箭时,志愿者从家出发,为滞留司机送上热腾腾的食物,算是‘深夜最美逆行’吧。”当天夜里11时多,团马鞍山市委一位团干部感慨道。

  当天,在金寨县大别山区,暴雪造成山区道路中断。金寨县张冲乡卫生院立即组织5名医护人员成立应急出诊小分队,他们背起急救箱和药品,踏上冰雪覆盖的崎岖山路,为山区群众送医送药。他们的到来,及时保障了患者就医。

  28日下午,团铜陵市义安区委书记章彩云在朋友圈写道:“昨天下午1时40分发的召集令,报名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同一份召唤,同一个任务,战斗在一起!”而在义安区的招募微信群里,志愿者的报名信息一直在更新。

  自1月24日以来,安徽各级团组织纷纷响应团安徽省委的号召,组织青年志愿者“以雪为令”,为打赢抗击冰雪天气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马云飞